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PP又出包! 和平電廠破管 今年首次供電警戒

和平電廠。(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和平電廠。(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2016/05/07 06:00

〔記者黃佩君、楊雅民/台北報導〕昨全台各地都飆高溫,也亮出今年首次橘燈「供電警戒」,備轉率僅三.九九%,主因是民營電廠(IPP)和平電廠二號機破管,又碰上不少機組尚在歲修當中;無獨有偶,去年險釀指考限電的六部火力機組同時出狀況,也是IPP率先出問題;台電不滿表示,IPP天熱就破管,已成供電一大警訊。

台電不滿︰天熱就破管 已成供電警訊

經營和平電廠的台泥集團表示,和平電廠昨破管停修係偶發,以往甚少發生類似情形,和平電廠每年均有嚴謹執行歲修計畫,目前已緊急焊修中,很快可復轉。

台電表示,裝置容量六十四.八六萬瓩的民營和平電廠二號機昨因過熱導致設備破管,十二時三十分時解聯檢修;另大林電廠五號機也因破管,於凌晨三時左右解聯。由於多達七部機組正值歲修,且十一部機組降載,儘管昨僅是立夏過後第一天,供電能力就僅剩三二九六.五萬瓩,備轉率三.九九%,亮出今夏首個供電警戒橘燈。

據台電資料,目前歲修機組共有七部,包括因燃料把手鬆脫尚未經立院許可運轉的核一一號機、五月二十日才完成歲修的核二二號機,以及中火四號、興達電廠一號、通霄天然氣四號等,歲修機組高達三七八.一七萬瓩,佔總裝置容量約一成左右。此外,三部機組因檢修降載、三部機組因高溫運轉限制降載、五部機組因環保限制降載,整體供電能力僅剩裝置容量的八十四%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七月一日因六部火力機組同時出狀況,差點導致「指考跳電」,率先出問題的就是民營火力機組,包括和平電廠一號機、民營台塑麥寮汽電共生C號機等,「一熱就破管」成IPP隱憂。

此外,本應於今年七月投入運轉的大林一號機超超臨界機組,也因買到焊條材料有誤的瑕疵品必須封存維修,無法投入運轉,恐成今年供電缺口。

台電表示,昨供電雖亮橘燈,但水力電廠機組幾乎全開,也調度部分核電廠的燃油機組發電,整體尚供電無虞,這兩天適逢週休,用電較少,破管機組到週一應可修好。台電預估五月上旬備轉率約在六%到七%左右,到了五月下旬七部歲修機組將陸續完成歲修,且核二廠二號機二十日結束歲修投入供電後,供電情形應可平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