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O加註一中原則 美不會接受

世衛組織邀請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函件中,提及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文,及上述文件中的一中原則。據了解,對此,歐巴馬政府將表達「不會接受」的立場。圖為世衛組織所在的聯合國歐洲辦公大樓。(中央社資料照)

世衛組織邀請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函件中,提及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文,及上述文件中的一中原則。據了解,對此,歐巴馬政府將表達「不會接受」的立場。圖為世衛組織所在的聯合國歐洲辦公大樓。(中央社資料照)

2016/05/09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八日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在邀請台灣參與今年的世衛大會的邀請函上加註「一中原則」與「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案」,據了解,歐巴馬政府認為這違反美國長久以來對台灣主權的立場,任何國際組織無權單獨決定台灣的地位,美方不會接受。

歐巴馬政府希望兩岸關係在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上任後能繼續保持和平穩定的發展,一直努力促成台灣今年能繼續參與世衛大會。不過,在中國運作下,今年世衛大會寄出的邀請函給台灣套上「一個中國原則」的小鞋,美國政府不願接受,據了解,歐巴馬政府可望於週一發表聲明,表達美國的立場。

美國過去已有處理類似事件的前例。二○○七年三月台灣友邦諾魯共和國將台灣立法院無異議通過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轉交聯合國之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不但不接受,還回函給諾魯表示,根據二七五八號決議案,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代表,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當時擔任駐美代表的吳釗燮曾就此事與美國政府接洽,得到美方承諾一定會向聯合國秘書處交涉。美國透過美駐聯合國副秘書長貝霖將一封列有九點說明的外交照會轉給聯合國秘書處,表明美國不接受這樣的主張,這也非聯合國會員的共識。

同年七月十九日陳水扁總統向聯合國提出台灣入會申請時,聯合國秘書處二十日回函陳總統,再次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也透過管道將信轉給美方,美國持續向聯合國秘書處交涉,表示美國絕不會接受台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