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大會翻譯出狀況 林奏延今全程英文演說

出席世衛大會的台灣代表團團長、衛福部長林奏延,廿四日下午與美國衛生部長波維爾晤談,對於我國今年仍以觀察員身分與會,林感謝美方的幫忙與支持。(特派記者蘇永耀攝)

出席世衛大會的台灣代表團團長、衛福部長林奏延,廿四日下午與美國衛生部長波維爾晤談,對於我國今年仍以觀察員身分與會,林感謝美方的幫忙與支持。(特派記者蘇永耀攝)

2016/05/25 06:00

〔特派記者蘇永耀/瑞士日內瓦廿四日報導〕第六十九屆世界衛生大會今進入第二天,台灣代表團團長、衛福部長林奏延積極與各國進行雙邊會談,下午並與美國衛生部長波維爾晤談。

林奏延廿五日上午預定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發表五分鐘演說,針對台灣健保運作情況及對國際提供醫療援助做出說明。據指出,林奏延將全程以英文演說,代表團人員說,這是擔心翻譯過程無法「完整呈現」。

中文翻譯多是中國籍人士

世界衛生組織(WHO)隸屬聯合國,重要會議都有包括英文、中文等同步翻譯。但據了解,中文翻譯者多是中國籍人士,代表團人員透露,有時候關於台灣方面的內容,就容易發生無法完整翻譯出來的情況。

針對WHO幹事長陳馮富珍先前對台發出的一中邀請函,新政府已擬妥抗議信函,由林奏延遞給陳馮富珍,表達立場。代表團方面說,為讓林奏延廿五日演說能順利進行,抗議信函部分,林將在演說後召開正式記者會做出說明。

針對抗議信函,林奏延昨受訪低調不願多談,只說「要不要遞交,都等到時間到,適當的時間做適當的事情」。

在一中邀請函的「陰影」下,台灣代表團對於明天的演說審慎應對,代表團人員說,林奏延被安排在第一百二十位,是觀察員的第一位,林奏延之後是教廷。

林奏延與美衛生部長會面

在WHA期間,林奏延與代表團成員分頭與各國進行雙邊會談。林今天下午與波維爾晤談,雙方會談約二十分鐘,首先提到目前可能全球蔓延的茲卡病毒,美國對此非常擔心,台美也同意為此進行合作。林奏延也提到台灣發展登革熱疫苗,希望能降低未來可能的疫情問題。

林奏延也感謝美方的幫忙與支持,尤其今年新政府成立,能夠第一次而且繼續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至於美豬問題,林奏延說,並未討論。

林奏延也表示,已與逾卅個國家及組織晤談,包括廿三日與日本衛生官員會談,日本感謝台灣對日前熊本地震的幫助,雙方也談到長照的問題。至於日本福島農產品解禁問題,林奏延說,雙方並未談到。

兩岸官員今年無雙邊會談

林奏延預計廿六日上午離開日內瓦,林中午與一同前來的立委餐敘時透露,他希望雙邊會談的場次最後能衝到五十個。

至於這幾年與中國衛生官員都有進行雙邊會談,林奏延說,這要由外交部門去洽談。但中國團團長李斌廿四日已離開日內瓦,兩岸衛生官員確定在今年WHA無會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