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奏延演說 稱中華台北、台灣人民

衛福部長林奏延昨在世衛大會發表演說,全程以英文發言,呼籲世衛組織及各國支持「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兩千三百萬人,能穩健參與世衛相關會議及活動。(特派記者蘇永耀攝)

衛福部長林奏延昨在世衛大會發表演說,全程以英文發言,呼籲世衛組織及各國支持「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兩千三百萬人,能穩健參與世衛相關會議及活動。(特派記者蘇永耀攝)

2016/05/26 06:00

〔特派記者蘇永耀/瑞士日內瓦廿五日報導〕衛福部長林奏延昨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發表演說,全程以英文發言,呼籲世衛組織及各國支持「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兩千三百萬人,能穩健參與世衛相關會議及活動。他並強調,如此一來,「沒有任何一個人會被遺漏」。

籲支持兩千三百萬人參與世衛

國安部門先前對於這次演說內容多次進行沙盤推演,包括是否在這五分鐘的演說裡,回應世衛組織幹事長陳馮富珍所發的一中邀請函,但最後定調僅談專業議題,林奏延也對外表示以「專業、務實、有貢獻」參與WHA,而把政治性降至最低。這也表現在這次演說上,林並以參與世衛觀察員的名稱「Chinese Taipei」稱呼,未用「Taiwan」,但有一次提到「Taiwanese(台灣人民)」。

坐在WHA旁聽席的立委則對此表達遺憾,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說,沒有適時提到台灣,非常可惜。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說,中華台北是矮化的稱謂,林部長的演講令人失望。

立委:說中華台北是矮化

但林奏延事後解釋,他演說裡有將Chinese Taipei、Taiwanese等字眼混用,而這是在「沒有政治框架的前提」下的稱呼方式。

WHA廿五日繼續大會登記發言,林奏延上台前,會議主席特別提到今日有多個國家發表讚美「中華台北」在世衛的表現。

林奏延演說一開始感謝世衛組織對中華台北持續參與WHA的努力。他並說,如同每個會員國在聯合國二○三○永續發展議程中所宣誓,在追尋永續發展過程,「不會遺漏任何一個人」,期盼持續與全球夥伴們緊密合作,共同改變世界。

林奏延並提到台灣的健保制度,已涵蓋九十九.九%台灣人民,目前人口平均壽命已達八十歲,嬰兒死亡率為千分之三.六,此與OECD(經合組織)國家平均表現相當。

林奏延演說指出,為協助遏止傳染病全球散播的威脅,我方過去一年已幫助提升亞太及東南亞地區因應伊波拉、MERS、登革熱及茲卡的防疫量能。他也因此希望未來能與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他國際組織進一步密切合作,共同強化全球衛生安全;未來五年台灣將提供世界各國五十名外科種子醫師的訓練機會。

林奏延呼籲世衛組織及各會員國支持「中華台北」的兩千三百萬人民,能穩健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會議及活動,如此一來,「沒有任何一個人會被遺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