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振投資 新政府上菜

經濟部長李世光昨表示,發展內需第一步將推動太陽能產業,已與農委會協調出一萬公頃左右土地,預計每年可發八十三億度電,帶動百億元以上投資。(資料照)

經濟部長李世光昨表示,發展內需第一步將推動太陽能產業,已與農委會協調出一萬公頃左右土地,預計每年可發八十三億度電,帶動百億元以上投資。(資料照)

2016/05/26 06:00

經濟部推百億太陽能計畫

〔記者黃佩君、陳梅英/台北報導〕國內經濟不振,經濟部、國發會昨分別上菜,提出創造內需、刺激投資的新政策。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百日有感政策將優先推動太陽能光電產業,可促成百億元以上投資;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則宣布「三駕馬車」新政,盼透過國發基金點火,帶動國內投資動能。

經濟部長李世光昨在上任記者會表示,在內需方面將優先推動太陽能光電產業,目前已透過跨部會平台與農委會等協調出一萬公頃土地做為試煉場域,預計一年可發八十三億度電,帶動百億元以上投資,且電廠報酬率穩定,適合退休基金、壽險等投資。

去年全年用電量是二○六五億度,若李世光主張的太陽能計畫發電量八十三億度均能落實,約可佔整體用電量四%。

國發會投千億基金助創新

國發會則宣布「三駕馬車」新政,將利用國發基金成立規模千億元的產業創新轉型基金、設立國家級投資貿易公司、另鎖定五大創新產業促進投資;陳添枝表示,台灣經濟面臨結構性的問題,短期內將聚焦在投資上面,主動誘發新的投資機會,找回台灣企業成長的新動能。

李世光也指出,台灣目前陷入「困經濟」,只能透過產業「轉型、創新、升級」來脫困,經濟部未來所有願景、施政措施與法規調適等都會圍繞這三個環節執行。

農委會萬頃土地 供產業練兵

他說明,發展內需方面,第一步將推動太陽能產業,主因是能夠兼顧綠能、擴大內需及公共投資的產業發展;且國內業者已有足夠資金及技術,缺的是試煉場域所需土地,目前已透過跨部會平台協調。

李世光表示,已與農委會協調出一萬公頃左右土地,裝設太陽能板後,依潛在容量推算,相當於每年可發八十三億度電;另高鐵、高速公路旁的國有地也相當有機會,經濟部也正與國產署協調部分土地使用,約每小時可發電百萬度容量。在此架構下將能帶動大的試煉廠商投入,可促成近百億元以上內需投資,並提供退休基金、人壽等穩定投資管道。

此外,李世光也以台中精密機械園區為例,強調這些政策並非空降,而是基於內需利基,結合中央政策、地方期許與產業要求而推動,這種由下而上的經濟政策,可找到真正的內需與產業活力,不會重蹈愛台十二建設「災難園區」的覆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