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油總部確定南遷 經長:今年先設籍

中油大樓外觀。(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中油大樓外觀。(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6/07 06:00

中油︰總部是否實質南遷 尚待評估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新政府上台後,台灣中油南遷可能性大增,引發外界關注。經濟部長李世光昨明確表示,中油南遷已經確定,今年將完成設籍;但中油代理董事長陳綠蔚說,目前的規劃是把地址設在高雄,是否「實質」總部南遷,還有待評估。

高雄市議會去年通過《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要求既有管線的石化業者必須在今年底前把公司設籍高市,否則將不得使用既有管線。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昨在立院質詢指出,中油、台電在高雄都有不少公安問題,要求經長李世光明確表態中油何時南遷;李世光說,經濟部已在進行內部評估,今年就會開始動作,「南遷是確定了」,強調中油今年就會在高雄設籍。

賴瑞隆表示,希望中油不只是設籍,管理階層都能遷到高雄,「讓董事長、副總等級的都到高雄來上班」,與高雄市民對公安感同身受。

龐大人員搬遷培訓移地 需詳盡規劃

但中油代理董事長陳綠蔚指出,是否實質總部南遷,還有待評估;陳綠蔚說,南遷涉及龐大的人員搬遷、培訓移地等,年底前先設籍,基本上就已符合高市的管線自治條例規定,之後搬遷人員等後續作法,再詳盡規劃。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也指出,高雄要求所有有管線的石化總公司都要南遷,目前僅有李長榮、國喬、台塑將總公司遷到高雄,希望其他廠商也能有時間表;工業局長吳明機回應表示,很多廠商都已在準備因應。

黃昭順也提及中油五輕關廠後,油槽應全數遷走,並應配合當地居民要求改建生態園區;李世光表示,目前生態園區一案正在評估,因牽涉到都市計畫變更與土地利用,尚無法立刻提出方案。

針對油槽遷移,陳綠蔚強調,兩年間將全部拆掉,但仍有但書,因涉及南部供油穩定性,半屏山的輸油槽仍要留下來;黃昭順不滿地說,當地居民都希望油槽全數遷走,希望經濟部對遷移能提出更明確的時間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