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發科有趣的聲明

聯發科。(資料照,記者卓怡君攝)

聯發科。(資料照,記者卓怡君攝)

2016/06/0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聯發科,IC設計的龍頭公司,絕對是台灣之光。這樣等級的公司發出正式聲明,代表這家公司面對公眾時的態度,涉及信譽與信賴問題,因此一字一句都輕率不得。

如果以聯發科昨天四點聲明的內容,反推設想這家公司的文化,難免要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起來。它的第一點,在說明出售中國子公司傑發的交易案會依法在兩個月內報備,是立場的中性表述,並無太多可以置喙之處,但是之後的三點,卻是一點比一點更有趣。

例如第二點,聯發科強調現行規定禁止中資入股IC設計,因此公司不得送件,這觀念很正確;但又要以此佐證「聯發科不送件一直施壓」的報導並非事實,這到底是想澄清「不送件」為非?還是「一直施壓」為非?若是前者,意謂:聯發科不是不送件,而是依法不准送,因此衝撞規定很苦惱?還是想強調後半段,即聯發科沒有一直施壓,那麼去年十、十一月間,蔡明介董事長親自表示他與紫光趙偉國想法很接近,乃至聯發科之後密集的強力遊說行動,外界人證頗多,又該怎麼解釋?因此不論前者或後者,「聯發科不送件一直施壓」豈不為真?

第三點,台灣關鍵產業的優勢確保的本身,就是國家安全工作的範疇,遑論聯發科與中國解放軍與航天集團外圍分支結盟合作的技術轉用問題。因此聯發科強調該公司並無與國家安全相關之產品與業務,因此與國安無關,這是典型的反智論述,就社會對高科技業的知識認知,這恐怕涉嫌刻意欺騙。

第四點,所謂「不論未來法規政策方向為何」,聯發科都將遵守。問題是,誰說未來法規政策有要改變的?為何不宣示遵守既定規範就好?因此,這是畫蛇添足的露餡之作。外界因而想問:這種敗筆,聯發科如此高端的企業,怎麼會寫得出來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