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池上斷層活躍 造就池上米特別香甜

池上斷層水平潛移的露出之處。(記者湯佳玲攝)

池上斷層水平潛移的露出之處。(記者湯佳玲攝)

2014/09/03 12:50

〔記者湯佳玲/台東報導〕台東池上斷層不僅是全島最「好動」的斷層,也是全世界最活躍的斷層之一,「至今每天都在動」,地牛翻身幫忙「翻土」也令池上米特別香甜!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教授朱傚祖指出,池上斷層每年移動2.2至2.7公分,自1995至 2009年14年來共移動30公分,過去十幾年來的潛移紀錄顯示,潛移速率從原先的每年3公分減緩為每年1.5公分,有變慢的趨勢,代表斷層很可能正在累積能量,一旦斷層累積的應力超過摩擦力,就會發生地震。因此在2003年發生規模6.5的地震,但目前又回復到原來的潛移速率。

中央大學太空遙測中心教授張中白解釋,規律的斷層潛移是好事,代表平常就在釋放地震能量,反而不會醞釀大的地震。和世界上著名的斷層比較起來,池上斷層的活躍度不僅是全島第一,也很可能是世界第一。

張中白也說明為什麼靠近海岸山脈的池上米特別香甜,他說,是因為利吉混同層帶來的泥岩、與海岸山脈火成岩的礦物質都成為土壤中的養分,以及池上地勢較高,日夜溫差大,因此產出的池上米特別香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