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鬼門關前走一遭 舌癌運將矢志成為陽光戰士

林大哥在陽光志工鼓勵下,重回職場當運匠,為家庭打拼。(圖由陽光基金會提供)

林大哥在陽光志工鼓勵下,重回職場當運匠,為家庭打拼。(圖由陽光基金會提供)

2014/09/09 15:24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嚼食檳榔長達29年的林大哥,48歲時因罹患舌癌末期被迫切除舌頭,雖成功保住一命,但從此連話都說不出,生病後家裡頓失經濟支柱,甚至連小孩奶粉錢都籌不出來,在陽光社工們持續的鼓勵之下,林大哥終於克服溝通障礙走出來,不但回職場開計程車司,且成為陽光口友宣導隊的志工,並出席各宣導防治檳榔講座,現身說法勸戒紅唇族。

「沒有陽光,我也沒有勇氣與力量再站起來,沒有陽光就沒有現在的我」林大哥語帶堅定的說著。林大哥表示陽光就是他一輩子的家,為了感謝陽光他永遠都是陽光的終生志工!

年輕時開大卡車的林大哥,為了提神而開始抽菸、嚼食檳榔,他早也嚼、晚也嚼,甚至習慣咬著檳榔入睡,睡夢中將檳榔渣吞肚,當時不知道紅唇族是罹癌高危險族群,將旁人的勸戒當成是耳邊風,偶有發生嘴內破皮,也只暫時休息幾天便又繼續再嚼檳榔。

直到48歲那年嘴內破皮拖了近3個月未好,醫院檢查報告出爐才知罹患舌癌末期,術後雖然保住一命,林大哥卻被因迫切除舌頭,無法說話,生病後家裡頓失經濟支柱,甚至連孩子的奶粉錢都沒有,妻子一肩扛起經濟重擔,提及那段辛苦日子,林大哥總是心疼且自責。

在陪伴口友的過程中,陽光社工發現口腔癌對於一個家庭的影響不單單只有病友一人,原本為家中經濟支柱的口癌病友倒下後,為了照顧身體虛弱的病友,家中成員多半無法正常生活且經濟陷入困境。

陽光在去年幫助超過1200位口腔癌病友及其家庭,提供了居家謢理、復健服務、經濟補助、病友及其家庭支持等服務,「口腔癌病友服務」一年經費需要1340萬,目前僅募到4成,更多的口友及其家庭正等待陽光的協助,渴盼社會大眾一同以行動關懷口腔癌病友弱勢家庭,支持這些病友家庭們勇敢迎向未來。捐款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