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保鞋放久易開口笑 經部修法標示製造日

近年不少男皮鞋、登山鞋採用環保鞋底,經濟部商業司14日邀集鞋類業者召開會議,規定環保鞋底必須標示製造日期及「產品易水解」等注意事項。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陳慰慈攝)

近年不少男皮鞋、登山鞋採用環保鞋底,經濟部商業司14日邀集鞋類業者召開會議,規定環保鞋底必須標示製造日期及「產品易水解」等注意事項。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陳慰慈攝)

2014/10/16 18:15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近年不少男皮鞋、登山鞋採用環保鞋底,但因標示不清,不少民眾買回後沒穿幾次,就發生掉鞋底窘境。經濟部商業司14日邀集鞋類業者召開會議,規定環保鞋底必須標示製造日期及「產品易水解」等注意事項;台灣製鞋公會總幹事賴奇見也呼籲消費者,購買環保鞋底製品要掌握「多穿」秘訣,才能長保鞋子壽命。

商業司科長陳威達指出,目前商業司已研商修改「鞋類商品標示基準修正草案」,強制環保鞋底產品需標示製造年、月及易水解等注意事項,2016年初將正式上路。

陳威達說,有消費者買鞋後沒有馬上穿,在鞋櫃裡放了幾個月,第一次穿鞋底就裂開了,原來是買到環保鞋,放著不穿會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自然分解;這對環境比較友善,但不知情的消費者往往以為買到劣質品。陳威達也強調,由於環保鞋有此特性,商業司因此召集業者討論,修改鞋類標示基準,要求標示環保鞋製造日期及易水解特質,讓民眾清楚參考。

台灣製鞋公會總幹事賴奇見說,目前包括男皮鞋、球鞋、登山鞋都有環保鞋底製品,包括民眾熟知的阿瘦、La new、adidas、Nike等廠牌都有類似產品。賴奇見說,環保鞋底的特色是輕、好穿,同時鞋底會自然分解,愛護地球,但若放久不穿,想到再拿來穿的時候往往會「開口笑」。

購買環保鞋 要掌握「多穿」秘訣

賴奇見強調,消費者購買環保鞋底製品,要掌握「多穿」秘訣;陳威達也說,環保鞋底有在穿的話就不會分裂,因人穿著會活化鞋底分子,業者反映常穿的話「品質好的可以維持十年以上」。

而環保鞋不穿可以放多久?陳威達說,鞋技中心強調要依環境濕度而定;例如南部濕度低,可以放一年多,但北部濕度高,尤其是冬天放三四個月就不行了。

陳威達說,修正草案本月就會進行預告,然後召開商品標示委員會後進行公告;新標準給予業者一年的緩衝期,因此實際標示將於2016年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