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取暖不當 小心「火逼性紅斑」上身

寒冷季節長時間貼身使用保暖器具,易造成火逼性紅斑。(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寒冷季節長時間貼身使用保暖器具,易造成火逼性紅斑。(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2014/12/17 09:21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寒流來襲!各式保暖防寒配備紛紛出籠,30歲的陳小姐生理期易腹部疼痛,多年來習慣在腹部使用熱敷墊來緩解疼痛,沒想到最近竟然在肚皮上出現大片網狀紅斑,趕緊就醫,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羅婉心說,民眾出現「火逼性紅斑」,輕微的火逼性紅斑會造成膚色不均勻,停止使用即可恢復,但長久使用會提高罹患皮膚癌的機率。

羅婉心說,長時間接觸熱源造成的輕微皮膚發炎,患者皮膚會出現無法消退的紫紅色斑紋,尤其有些保暖儀器沒有設定安全上限,若不小心溫度過高可能造成灼傷,造成整片皮膚發紅,甚至起水泡。

特別是老年人的小腿部位皮膚油脂較少,長時間接觸熱源,皮膚會變得更乾燥,容易出現冬季癢的症狀。她建議,民眾在寒冷季節使用保暖用品時,時間不宜過長,而且最好隔著衣物或布料,避免皮膚直接接觸熱源,尤其是在寒冷冬季因為長時間使用暖暖包、熱水袋、熱敷片、電熱毯、電暖器等各種保暖產品,會有較多案例出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