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總再起?教團控校園自述書逼死學生

去年新竹一名國中生跳樓自殺,自殺前在學務處待一早上寫了3份自述書,疑似承受過多壓力,跳樓自殺,家長(中)出面控訴,兒子正直卻膽小,希望他永遠活在心中,也盼未來不要再發生類似的憾事。(記者吳柏軒攝)

去年新竹一名國中生跳樓自殺,自殺前在學務處待一早上寫了3份自述書,疑似承受過多壓力,跳樓自殺,家長(中)出面控訴,兒子正直卻膽小,希望他永遠活在心中,也盼未來不要再發生類似的憾事。(記者吳柏軒攝)

2014/12/21 12:0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是學校還是「警總」?人本教育基金會舉辦校園人權座談,闡述校園濫用自述書、悔過書來處理學生違規行為,不但違背人權,其中過程粗暴、以威脅利誘訊問,簡直背離教育,彷彿戒嚴時期的警總再起!

人本教育基金會表示,去年有個新竹的國中生跳樓自殺,自殺前在學校學務處待了一個早上,在生教組長面前寫下3份自述書;另一個國中學生從3樓一躍而下,書包內放著要拿回去給父親簽名的自述書,認為悲劇或許是個案,但校園長期濫用自述、自白,書面底下甚至直接連結校規懲罰,經調查,五都國中有91%還在使用,不但侵犯人權、更是壓垮孩子的最後一根稻草。

新竹案例的家長沉痛談到,兒子心智未成熟,正直膽小卻跳樓,感覺學校寫自白只是要個交代,而非教育,連投訴到教育部國教署,卻得到「抗壓性低」的答案,如今孩子生命不再,一度猶豫是否出面,但最後還是站出來,希望兒子永遠活在心中,也盼未來不要再發生類似的憾事。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發言人黃惠貞痛批,社會人性本善的文化,讓教育現場的老師難以忍受犯錯,而師資培育法下教育出來的,清一色都是沒有犯過錯的人當老師,而當老師犯的錯比學生少,如何用身教來處理學生犯錯?

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李茂生表示,重點的是自述書、悔過書怎麼被製作出來,認為自白應該是警察、檢察官、被告等三方,經過互相討論溝通的縝密過程後,最後形成的結局,但現在卻是要人一被抓,一開始就要寫自白,然後在從自白中尋找物證來定罪,而回到教育中,把孩子犯錯的面具拔掉,變成赤裸裸在大家面前展開他的本性,而沒有面具的孩子要活下去是很困難的。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