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市展出珍貴戶政史料 陳澄波死因「變死」

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重光(左一)與市長黃敏惠(左二)等人參觀戶政檔案展,陳重光指著父親陳澄波的檔案說歷史。(記者余雪蘭攝)

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重光(左一)與市長黃敏惠(左二)等人參觀戶政檔案展,陳重光指著父親陳澄波的檔案說歷史。(記者余雪蘭攝)

2014/12/21 22: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嘉義市舉辦的戶政檔案資料展今天(21日)揭幕,展出許多具有台灣歷史文化的珍貴文件,其中包含在二二八事件中喪生的著名畫家陳澄波,他的戶籍資料也被公開,死因標記為「變死」,意即非自然死亡。

今天開展的戶政檔案資料展提供許多珍貴的史料以及嘉義市成長的舊照,包含陳澄波、「嘉義媽祖婆」許世賢及現任嘉義市長黃敏惠的父親黃永欽等人的戶籍資料都被公開。

陳澄波的兒子、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重光表示,父親在二二八事件中遭逮,隨後3月25日被槍決,但沒有人敢開立死亡證明,拖了半年,才於同年9月,在鄰居賴甲寅醫師幫助下,辦理死亡登記,死因寫著「變死」,死亡地點應在火車站,但因屍體被運回家,所以戶籍登載是死在家裡。

陳重光解釋說,死亡原因標示「變死(槍斃)」,大家原以為「變死」是「砰死」的台語諧音,但這其實是日文,指「非自然死亡」,因此加註是槍斃。

此外,根據展出的資料,致力於女權提倡的許世賢在民國42年去掉冠夫姓,開全台首例;另外還有黃永欽與妻子黃鄭梅子民國47年的結婚證書,不過黃鄭梅子提到,當初的登記的戶籍資料有誤,她應該是民國27年出生,並不是登記的26年,會向戶政所申請更正。

在二二八事件中為民捐軀的畫家陳澄波的死亡證明文件。(記者余雪蘭攝)

在二二八事件中為民捐軀的畫家陳澄波的死亡證明文件。(記者余雪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