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子島開發案喊停? 居民反應兩極

社子島現建多年,當地居民房舍早已老舊不堪。(記者蕭婷方攝)

社子島現建多年,當地居民房舍早已老舊不堪。(記者蕭婷方攝)

2015/01/15 20:21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社子島開發案一等數十年,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表示,將中止社子島開發案,「乾脆每人發三百萬」,引起居民反彈,認為柯文哲根本不懂社子島所面臨的窘境,島上居民居住的基本人權長期被剝奪,現在又不准開發挽當地生機,批柯選前選後好幾套,根本欺騙當地居民。

社子島地區現約一萬多人,當地因政府長期限建,老屋維修又限制一堆,居民只能自行加蓋鐵皮屋,不僅市容殘破、沒有公共建築,沿街也皆是違章建築,甚至沒有一間連鎖商店,發展停滯近半世紀;此外,社子島地區人口外流嚴重,當地唯一的國小今年招生僅二十二人,部分有經濟能力的居民早多搬遷,無經濟能力者,全家族二十幾人全擠一間漏房。

士林區富洲里長李賜福說,當初柯文哲登記參選台北市長時,曾表達要將社子島部分地區做滯洪區,但後來選情緊繃,又端社子島開發牛肉,選上二十天又表示中止開發計劃,批柯「當市長的人不能亂講話」,讓居民心情跟著洗三溫暖。

李賜福也表示,「全島填土加高」的開發計劃,自設計、送內政部審定、環評加起來超過二十年,若有比較新的工法能節省開發時程,他當然樂觀其成,但他也擔憂表示,提新工法相當於改變原計劃內容,不但要重新送內政部審查,等環評等程序走完已不知何年,嘆社子島居民已經等太久了。

但對於柯市長「給錢了事」快語,當地居民也有不同看法,當地居民私下表示,依照社子島地區的安置辦法,土地有一部份的分回比例與重建後價格現金回饋,當地早有許多業者進駐買地、買老房。

此外,當地林姓居民也說,早擔心開發大餅成幻影,已先賣屋換現金,認為當地市民大多願拿三百萬元;他也補充說,開發計劃前社子島一坪土地只有五萬元,計劃案通過後就漲到二十幾萬元,現傳開發計劃中止,「大地主」將被「套牢」,土地換黃金夢碎,才會有反對聲浪。

社子島地區限建,維修自家老屋規定又多,許多居民乾脆為老屋「包鐵衣」,房舍勉強能遮風擋雨。(記者蕭婷方攝)

社子島地區限建,維修自家老屋規定又多,許多居民乾脆為老屋「包鐵衣」,房舍勉強能遮風擋雨。(記者蕭婷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