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患拒學症 家長可利用連假陪伴適應

開學期間出現不少學生出現拒學症,上學就頭暈、頭痛、嘔吐等症狀。(模擬畫面,非新聞事件人物,記者蔡淑媛翻攝)

開學期間出現不少學生出現拒學症,上學就頭暈、頭痛、嘔吐等症狀。(模擬畫面,非新聞事件人物,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5/02/27 19:16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開學期間,精神科醫師指出,近期出現多名學生在家長陪同下就診,早上一到上課時間就出現頭暈、肚子痛,不想上學,可能患有拒學症,特別是每次長假結束,拒學症的孩子比起平常多,家長不得輕忽。

部立台中醫院精神科醫師林秀縵說,拒學症是孩子拒絕到學校上課,對學校恐懼與抗拒,出現生理反應會頭暈、頭痛、嘔吐、腸胃不適等;心理症狀,一提到上學就相當焦慮與恐懼,和抗拒行為,對於上學嚴重反抗,哭訴或鬧脾氣等行為。

研究顯示1%到5%的孩子會有拒學症,各年齡均會發生,特別是在剛進入幼稚園、小學和國中時期青春期的青少年,拒學的狀況較常見,有些到校後才出現症狀,想中途請假回家。

部立台中醫院長精神科醫師今天林秀縵說,一名國二女學生,每次要上課就開始頭暈、頭痛、全身不舒服,請假在家休息就好轉,後來次數越加頻繁,甚至輟學一學期,求診發現正逢青春期,有自己的想法、對自己要求高,同儕間又遇挫折,出現憂鬱症與拒學症,經藥物和心理治療後逐漸恢復,復學後鼓勵參加有興趣的動漫社寫小說、找到志同道合的同學,開始願意走入教室。

拒學症有部分有社交焦慮問題,對融入人群感到壓力,有些與先天氣質有關,對他人的眼光或被人關注感到敏感,對開玩笑便很在意,有些則是之前人際互動遇過挫折,害怕再次受到傷害。

林秀縵建議家長可利用228連假,讓孩子適度放鬆,並協助孩子調整生活作息,做好去上課的身心準備,可以陪伴準備上課物品和課業,到學校附近走走,增加熟悉度,減少排斥,並且鼓勵與個性或氣質相近的同學交友。

家長對於孩子拒學不要給予指責,先了解原因,多給予陪伴,也與孩子談上學會擔心的事情,給建議、在家先演練,若無法改善,建議陪同就診找出原因治療,及早重回校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