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情告急 八田與一銅像也「落淚」?!

春雨不足,國內各地「乾著急」,台南、高雄的水情持續吃緊,現在有民眾發現,座落在烏山頭水庫內的「烏山頭水庫之父」八田與一銅像疑似出現流淚模樣。(民眾許先生提供)

春雨不足,國內各地「乾著急」,台南、高雄的水情持續吃緊,現在有民眾發現,座落在烏山頭水庫內的「烏山頭水庫之父」八田與一銅像疑似出現流淚模樣。(民眾許先生提供)

2015/03/29 18:05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春雨不足,國內各地「乾著急」,台南、高雄的水情持續吃緊,現在有民眾發現,座落在烏山頭水庫內的「烏山頭水庫之父」八田與一銅像出現流淚模樣,有農民認為,由於近來嚴重缺水,連八田與一技師也擔心無水可用而流淚了。

台灣電影「KANO」爆紅,讓更多台灣民眾得知日籍技士「八田與一」在台灣建造烏山頭水庫的故事,也吸引日本觀光客組團到「烏山頭水庫」參觀、憑弔。八田與一園區管理人員陳人華指出,園區清潔人員上週整理環境時,發現八田與ㄧ銅像的左眼出現脫皮現象,彷彿正在流淚,大家覺得很跟當下的缺水氣氛相符。

疑是濕氣長期侵蝕造成銅像表皮剝落

八田與一園區營運股陳新吉股長表示,八田與一銅像應該受氣候、濕氣長期侵蝕,造成銅像表皮起化學變化,產生剝落、變色現象,才會因此看起來似乎是在流眼淚。

陳新吉表示,嘉南平原本來無大型灌溉設施,早期為旱地,長期遭受鹽害、乾旱和洪水問題困擾,作物種類受限,產量極低。直到日籍技士八田與一長達十年努力,這座當時全台灣第一、日本第一、亞洲第一的水利設施嘉南大圳終於在一九三○年四月十日通水使用,而烏山頭水庫當時蓄水量一億五千萬噸,是當時亞洲規模最大,也是世界第三大的水庫。一九三一年大壩前小山丘上,建造八田與一銅像俯瞰沈思英姿模樣,象徵守護著烏山頭水庫。

烏山頭水庫內八田與一的銅像坐在石板上,眼望大壩,一手支頭、一手放在腿上,認真思考。銅像上方是古榕,旁邊是樟樹,而銅像旁經常有遊客獻花,銅像膝蓋旁還有許多零錢,而且幾乎以日本零錢居多。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主任洪俊文指出,許多日本遊客來台表達對八田與一景仰之情,而且由於水庫等於財庫,而八田與一又是建造水庫的人,因此也有許多台灣民眾會拿零錢到八田與一銅像前祈求財運,尤其在台灣瘋大家樂時期最為鼎盛,有許多人是抱著添香油錢的心情而放置錢幣。

有農民認為,由於近來嚴重缺水,連八田與一技師也擔心無水可用而流淚了。(民眾許先生提供)

有農民認為,由於近來嚴重缺水,連八田與一技師也擔心無水可用而流淚了。(民眾許先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