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高壓衝低緯度 鄭明典:西半部變好乾

鄭明典說,史上台灣西半部很少這麼乾。(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鄭明典說,史上台灣西半部很少這麼乾。(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4/15 11: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主任鄭明典今天在臉書發文,這次的大陸冷高壓中心衝到非常低的緯度,對於海島型氣候的台灣,「觀測史上台灣西半部很少有這麼乾的天氣。」

鄭明典在臉書上說,從地面天氣系統看,大陸冷高壓影響,冷高壓不特別,特別的是冷高壓的中心衝到非常低的緯度。

他指出,「從500mb天氣圖看,一道深槽影響台灣,槽線本身不特別,特別的是槽線尾端環流封閉起來,形成一個割離低壓,而在我們的資料庫中還找不到如此接近台灣的割離低壓。」

鄭明典說明,包括冷氣團出海緯度低和冷高壓下層空氣乾,都是天氣特別乾的兩大因素,像是這次的大陸冷氣團是來自大陸北方高層的冷高壓,經過的路線都是在陸地上,無法吸收海上水氣,直到經過台灣海峽才出海,跟以往大陸冷高壓會提早東移經過黃海或是長江,有很大的不同,導致台灣西部出現少有的「乾」。

板橋今晨出現11.2度低溫 打破4月低溫紀錄

另外,受輻射冷卻效應影響,今天清晨嘉義以北、以及宜蘭空曠地區低溫只攝氏11到13度,新北市板橋更出現的11.2度低溫,打破設站以來4月最低溫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