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畢業美展 陣頭囝仔用創作證明自己不是壞孩子

王漢翔與他的陣頭創作。(記者王揚宇攝)

王漢翔與他的陣頭創作。(記者王揚宇攝)

2015/04/18 16:39

〔記者王揚宇/羅東報導〕宜蘭縣羅東鎮東光國中美術班學生王漢翔,熱愛陣頭文化,他畫40多張神將小卡片,也製作迷你神像與神轎,作為畢業美展作品;王漢翔說,外界總對陣頭有刻板印象,認為參加陣頭就是壞孩子,但他只是單純地想為神明服務,希望藉由藝術創作,扭轉大家對陣頭的負面觀感。

東光國中美術班第16屆畢業美展,今天起至5月3日,在羅東鎮李科永圖書館3樓多功能展示廳展出;校方表示,今年的美展主題為「缺氧」,28名美術班畢業生用水彩、素描、編織等作品,展現國中3年求學成果。

學生們以生活經驗作為創作素材,有人關注環保時事議題,呼籲民眾要愛惜地球環境,例如邱柔馨畫1個桶裝飲水機,桶內卻是煙囪排廢廢氣的景象,詢問大家敢喝這樣的水嗎?也有人推動野生動物保護計畫,否則人們以後只能在相片,看到牠們的英姿。

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就屬王漢翔的「熱血陣頭」作品區,他用A4紙畫了40多張,10公分至20公分的神將畫像,例如土地公、七爺八爺、城隍爺等,再黏在圖畫紙上將它立起,排成骨牌狀,也用輕質土、竹筷、咖啡攪拌棒創作迷你神像與神轎,呈現神將出巡熱鬧情形。

王漢翔說,舅舅在宮廟服務,因此自己從小就對陣頭有興趣,也會跟著出陣幫忙打鼓,而這些畫像是他從小學6年級起,用零碎時間畫的。

王漢翔指出,會把陣頭當作畢展素材,除了熱愛陣頭,也希望打破大家的負面刻板印象,因為外界普遍認為參加陣頭的孩子就是「壞小孩」,但根本不是這樣子,「真正的我們其實很熱心,很虔誠想幫神明服務」,因此用藝術呈現陣頭文化。

這些神將畫卡,是王漢翔用零碎時間,花4年時間慢慢畫的。(記者王揚宇攝)

這些神將畫卡,是王漢翔用零碎時間,花4年時間慢慢畫的。(記者王揚宇攝)

用竹筷子、輕質土等物製作的迷你神像與神轎。(記者王揚宇攝)

用竹筷子、輕質土等物製作的迷你神像與神轎。(記者王揚宇攝)

邱柔馨的畫作(右),呼籲大家要重視水資源保護。(記者王揚宇攝)

邱柔馨的畫作(右),呼籲大家要重視水資源保護。(記者王揚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