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時》報導「最憂鬱縣市」排名 醫師:跟造謠沒兩樣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憂鬱症也成為常見疾病,根據中央健保署統計,國內使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在5年內迅速飆升。圖為憂鬱示意圖,與文無關。(本報資料照)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憂鬱症也成為常見疾病,根據中央健保署統計,國內使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在5年內迅速飆升。圖為憂鬱示意圖,與文無關。(本報資料照)

2015/04/27 18:57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今天出版的《中國時報》報導「不快樂的台灣人破百萬,嘉義市最憂鬱」,引用健保署「各縣市使用憂鬱症藥物的人口比率」資料,得出「最憂鬱縣市前5名」,第1名嘉義市、第2名台北市,花蓮縣也排入第3名。對此,部立玉里醫院精神科醫師孔繁錦批:「跟造謠沒兩樣」!

孔繁錦直言「統計數字有問題」。孔繁錦說,健保署有一個健保資料庫,確實可從身分證號碼、戶口,去統計出個人使用過哪些藥物;但該報導中引用的「健保署資料」之「各縣市使用憂鬱症藥物的人口比率」數字,卻完全沒定義所使用藥物的項目。

他說,健保署統計的「抗憂鬱藥物」品項很多,該報導中的統計數字,到底是單指SRI(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或包含使用範圍廣泛的BZD(苯二氮類藥物)用藥,完全不得而知。他說,這種完全沒有經過檢驗的數字,「突然被媒體報出來」,簡直是「跟造謠沒兩樣」。

他說,該統計數據中,嘉義市高達13%,是第2名台北市7.1%的兩倍,至於3到5名則在5.8%到6.4%之間,作研究的都知道,這種「統計上的極端值」都需要被特別檢視、注意。他說,其實只需去比對衛福部每年公佈的各縣市自殺率數字就知道了,「嘉義市的自殺率也沒有全國前幾名啊!」

孔繁錦說,目前國內收治精神疾病的大型醫療院所,包括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桃園療養院、草屯療養院、嘉南療養院、凱旋醫院、部立玉里醫院、台北榮總玉里分院醫院等,嘉義縣的精神疾病治療機構也沒有特別密集,反倒是花蓮縣才是全國精神專科醫院最集中的區域,光是他所屬的部立玉里醫院就有708床慢性精神病床。

花蓮縣衛生局長林運金說,花蓮因總人口少,包括部立玉里醫院、台北榮總玉里分院2家精神科專科醫院,就有約2000名慢性住院精神病患者,使得統計上用藥比例可能因此偏高,她認為,直接用健保署的憂鬱症藥物開立人數,來斷定各縣市「憂鬱程度」,恐怕是「以偏概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