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亞中:多讀國文才孝順 民團酸「老外都不孝順?」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今日舉行記者會,台大教授張亞中說明訴求。(記者方賓照攝)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今日舉行記者會,台大教授張亞中說明訴求。(記者方賓照攝)

2015/05/04 13:5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提出兩岸統合論、被視為統派學者的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今天在搶救國文聯盟記者會中表示,搶救國文和每一個人息息相關,家長要了解國文不是寫國字,國文課本讀得愈多,就愈懂得孝順父母和友愛兄弟,搶救國文也是搶救孝順。

巢運發起人之一、台北市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受訪表示,張亞中鼓吹中國文化不意外,但讀國文課本和孝順父母是兩件事,他以自身為例,他很少讀古文,但他很孝順父母,況且西方人難道都不孝順父母嗎?張的說法顯然是漏洞百出,無法說服人。

立委鄭麗君受訪也表示,古文不代表全部的國語文,而學習國語文的目的,也不應該在鞏固特定的意識形態,這種搶救國文就是搶救孝順,就是搶救中華文化的說法,不僅無法搶救國語文,反而對學生學習語文造成戕害,台灣是一個自由多元的社會,無法接受學生的學習,倒退回威權時代,來為特定意識形態服務。

張亞中表示,搶救國文非常重要,國文包括國語和文化,智慧和道德是中華五千年文化豐厚土壤,考試影響教學,現在考國文傾向考國語,背奇怪的東西,未著重在文化部分,中國五千年留下來文化值得學習,現在是老天爺給機會,不抓住機會,會被老天爺譴責,中國經濟政治快速崛起,中國用中文,背後隱藏的也是中華文化,此時是台灣的最佳機會,要掌握文化主導權,在全球競爭優勢上取得更好的機會。

張亞中也表示,台灣原本累積很好的中華文化資產,但近年來台灣卻在打民主內戰,打認同問題,對方要切斷與中華文化的認同,強調台灣是多元文化,但他認為台灣多元文化是以中華文化為基礎,「有一點色彩」的課綱委員說只能寫多元文化,不能強調中華文化,沒有中華文化只是虛幻表象,怎能跟中國取得主導地位。

張亞中表示,搶救國文不在表面的國語,更重要是搶救中華文化在台灣,不重視中華文化,就是接受西方文化,西方政治學教權利和義務,很少講道德,所以現在學校講的是不服從權利和兒童權,誰談道德義務?台灣社會從李登輝到陳水扁之後,即使馬英九先生當總統8年仍無法撼動結構,「現在只做到撥亂,但沒有做到反正」,未能改變前面留下來的結構。

張亞中表示,搶救要分兩條路線,期待政府扭轉結構,很高興看到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提及道德的重要性,且要推動兩岸成立文化共同體,兩岸共同在教科書及教育、基本文化教材上共同搶救國文,中國有文化大革命,台灣近來也經歷另外一場文革、民主內戰。

張亞中表示,民間力量不可小覷,另一條路線是鼓勵企業站出來,賈伯斯都知道中國文字具關鍵地位,要呼籲企業了解搶救國文是搶救企業能量,媒體難道只會邀名嘴論政?難道不會辦詩詞比賽?媒體也要搶救國文,和中國合作時才能有優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