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肚山湧泉愈來愈少 產官學疾呼調查保護

沙鹿婦女在星河路的湧泉洗衣服。(記者張軒哲攝)

沙鹿婦女在星河路的湧泉洗衣服。(記者張軒哲攝)

2015/05/26 17:3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大肚山西麓坡地自古便有湧泉,因土地開發面積不斷增加,使得涵養水源森林減少,湧泉也愈來愈少,沙鹿番婆井在停車場加蓋後再也看不見,弘光科大舉辦「大肚山湧泉生活圈圓桌會議」,學者、文史工作者和地方人士希望透過產官學合作平台,著手調查大肚山湧泉現況、活化利用湧泉自然資源與文化資產。

弘光科大通識學院日前成立文化資產與自然資源研究中心,舉辦「大肚山湧泉生活圈圓桌會議」,透過學界與在地文史工作者、社區交流,凝聚保育大肚山自然資源共識。文資中心召集人、副教授計文德指出,人類生活離不開水,清水區埤仔口、沙鹿區番婆井、王爺井、龍井區龍目井皆是湧泉,但隨著人口增加、房屋愈蓋愈多,自然湧泉井逐漸消失,番婆井在竹林南溪停車場加蓋後就不見了。

計文德指出,沙鹿區鹿峰里、鹿寮里許多住戶水源仍為地下湧泉的井水,居民在門前設小水槽用湧泉洗滌,星河路巷內有戶井水提供給左鄰右舍洗衣及取水,保育大肚山湧泉自然資源刻不容緩。

《臺灣源流》雜誌發行人林瑤琪、靜宜大學通識中心秘書蔡志忠、大肚山永續發展工作室負責人吳金樹等人指出,大肚山九成山坡地被開發,水源就會慢慢不見。

與會市議員顏莉敏回憶說,兒時住家附近很多湧泉,因為房子愈蓋愈多,湧泉愈來愈少;市議員王立任主張,當務之急是利用大肚山公有林地成立大肚山國家自然公園,從保育森林著手,才能夠永續涵養水源。

弘光科大舉辦「大肚山湧泉生活圈圓桌會議」。(記者張軒哲攝)

弘光科大舉辦「大肚山湧泉生活圈圓桌會議」。(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