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何說「國語」? 動畫訴說台灣本土文化災難

用動畫闡述台灣史的「台灣吧」昨日推出最後一集,以難度最高的「文化」做為主題,並從語言角度切入訴說國語對台灣本土文化的影響。(圖片擷取自YouTube)

用動畫闡述台灣史的「台灣吧」昨日推出最後一集,以難度最高的「文化」做為主題,並從語言角度切入訴說國語對台灣本土文化的影響。(圖片擷取自YouTube)

2015/06/02 08: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用動畫闡述台灣史的「台灣吧」廣受網友歡迎,昨日推出最後一集,以難度最高的「文化」做為主題,並從語言角度切入,以現今通行之「國語」的歷史脈絡,道盡優勢漢文化對於本土文化的衝擊,以及做為統治工具的國語如何在今日造成影響。

《為什麼要說國語?》影片中,首先提出國語的民族認同問題。接著點出兩次說國語運動,第一次是日治時期,雖然提倡日語,但台灣各族群的語言還是可繼續使用,也有許多知識份子用日語「反攻」日本,同時日語也成為台灣人通往世界的鑰匙。

第二次發生在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為了改掉台灣人的「日本人2.0」模樣,國民黨政府直接禁止日語文,推行從北京話修改而來的國語。政府從教育著手,用罰錢掛牌等方式禁止方言。生活方面諸如禁播布袋戲、推動國語文競賽等做法,均是在強化國語的優勢,造成其他語言、文化的弱勢。

影片指出,這些作為都造成台灣本土方言及文化的大災難,帶有鄉音的台灣國語一直到今天都經常成為被訕笑的對象。而原住民也因為快速漢化、改姓等,進而影響他們的文化認同。

影片最後提醒,如今的台灣雖然標榜多元文化,但未必真心擁抱多元,如果在追尋認同的道路上一直緊抱著若有似無的民族主義,反而會有點危險。

影片連結請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