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媒體調查:癮君子轉向 黑市白牌菸盛行

白牌菸在坊間大賣,主要是稅捐太高,癮君子轉向,圖為扣查菸品。(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白牌菸在坊間大賣,主要是稅捐太高,癮君子轉向,圖為扣查菸品。(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2015/06/24 09: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政府想要「以價制量」,要調高菸稅到25元,但根據報導,坊間最歡迎的菸品是一包25元的「白牌菸」,導致的效應是,不止稅收減少,癮君子轉向,非法白牌菸及走私菸南北流竄,國庫損失達到46億元,還可能影響國人健康。

《風傳媒》調查,因為走私菸及非法白牌菸太多,還使得價格下跌,以製造商標示來自「杜拜」的「SUNLIGHT」白牌菸,從一條280元跌到250元;而台灣光是2012及2013年兩年的走私菸就有65億支,等於3.3億包。

而銷售價格,以現在完稅進口的白牌菸,成本就要36.7元一包,但是,市售價格卻在35~40元之間,等於「做白工」的賠本價,有的每條 10包甚至只要250~300元,更是賠本銷售,完全不合理,唯一可以解釋的是,走私菸及非法白牌菸就被掩護在白牌菸下銷售。

何謂白牌菸?風傳媒的解釋是,就是少量進口的菸品,不是大廠牌菸品,南部俗稱的自創品牌,但對其來源及質量都屬於未明的情況。

白牌菸主要銷售地點是一般菸酒專賣店、雜貨店、檳榔攤、夜市等,統稱「進口菸」,全部都屬低價菸品,政府揚言把菸稅提高到25元,可以減少兩成吸菸人口,但是,如今的情況是,民眾寧願花25元去買白牌菸,也不願戒菸。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