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開「機場」進「農場」 董芳彬推動有機稻作有成

台南柳營區小農董芳彬與他精心栽培的有機米稻田區。(圖由農糧署南區分區提供)

台南柳營區小農董芳彬與他精心栽培的有機米稻田區。(圖由農糧署南區分區提供)

2015/07/09 19:08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六年級」的董芳彬原是柳營區農家子弟,年輕時一度不願安於農夫工作,後來仍因思念故鄉,回家幫忙家族經營專業的水稻育苗場及稻米生產,為了讓自家產品更具競爭力,使土地能永續經營,毅然轉型投入有機生產,並自創有機米品牌,成功開創另一條行銷通路。

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董芳彬從新營高工畢業後,通過地勤人員考試、任職於桃園航勤,雖然工作穩定,後來因對故鄉的思念,毅然離開機場、回到家鄉農場,投入父親育苗事業,為了深入瞭解農業栽培技術,除傳承父親專業稻作技術外,他也就讀嘉義技術學院吸收農業相關知識,加上自己不斷摸索與改良,從育苗開始嚴格把關品質,配合柳營在地的好水質與無污染土地,讓他對自家生產的稻米品質深具信心。

董芳彬認為,唯有自創品牌,小農才能走出自己的路,在1996年自創「吉菖米」品牌,從育苗到成品包裝一手包辦,但在消費意識抬頭下,難與大米廠競爭,1999年面臨困境,但秉持危機就是轉機的信念,他思考轉型、朝有機米方向發展。

轉型的第一步,就是減少農藥用量、配合施用有機質肥料,減輕環境負擔、讓吃的人更健康。董芳彬一路摸索、精進,在遭遇產量及品質無法兼顧時,他選擇放棄產量、堅持維持品質,以小量精緻化禮盒包裝,在網路上行銷、提高米的價值,投入有機米生產5年終有成,目前已獲得有機驗證的稻米達2.49公頃,未來會持續推動有機產業。

南區分署說,有機農業是大自然永續循環體系中的重要環節,也是提供安全食物來源的重要生產方式,雖然生產過程艱辛,但是獲得的成果非凡,目前正值一期有機水稻新米上市,分署呼籲消費者多選購台灣在地有機小農的產品,用行動支持愛護大地的有機農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