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國藝術家經驗傳授 頭城老街居民動手參與藝術

Jiandyin(左)在徐宏達(右)的鐵工廠完成藝術創作。(記者簡惠茹攝)

Jiandyin(左)在徐宏達(右)的鐵工廠完成藝術創作。(記者簡惠茹攝)

2015/07/18 19:2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泰國藝術家Jiandyin用藝術凝聚社區居民,這次他將經驗帶來台灣,與頭城鐵工廠老闆徐宏達合作,對頭城進行社區調查後完成作品七艘行動古船與行走的龜山島,實現讓居民參與藝術的想法,完成頭城社區美學,昨天在「頭城老街文化藝術季」展現成果。

Jiandyin說,他與徐宏達有著類似的生命經驗,都是到外地學習美術後又回鄉服務。Jiandyin從15歲就離開泰國家鄉,時隔30年後回家發現與家鄉產生深深的疏離感,不知如何融入,就像個歸鄉的陌生人一樣。

他在家鄉成立工作室,完成第一件藝術品遊樂場,他說,藝術不應該獨立於生活之外,而是居民共同參與,一起完成,當居民走進遊樂場,每個人的參與才使這件作品完整,此外,他們在這裡談天、玩樂,透過遊樂場將大家凝聚在一起,產生對家鄉的認同感。

這次駐村,Jiandyin將經驗帶來台灣,與徐宏達一起訪問地方耆老、調查資料,發現頭城老街在1924年前曾是一條河道,但是因為一場颱風而被摧毀,他與徐宏達希望將過去耆老的回憶具象化,因此運用鄭宏達鐵工專長,結合腳踏車,做出行動的古船與龜山島,希望將歷史中頭城美麗的風景帶回現代。

徐宏達說,離鄉求學時,每次回家一看到龜山島就有一種回到家的感覺,相信這是宜蘭人共同的回鄉象徵,這次與Jiandyin合作,讓原本也是學美術的他有機會再次創作藝術,覺得很有趣,也學到很多。

Jiandyin在頭城駐村一個禮拜,他發現人來人往總是帶著笑容,親切的問候,他們在製作古船時,也有人拿著便當慰勞大家或前來關心,他覺得奇怪,這麼友善的城市,為什麼年輕人都一直往外跑?看到許多青年希望運用藝術的力量,辦藝術季找回年輕人回鄉,他非常讚賞青年們的行動力。

這次丟丟銅青年協會主辦的「頭城老街文化藝術季」,邀請到五名國外藝術家與五名頭城當地藝術一起創作,作品包含書法家康杰與義大利藝術家Tommaso Muzzi的定格影像書法;來自美國的Carmeron Hanson則與書法家康懷以新的素材玻璃與影像呈現書法;加拿大噴畫藝術家Dan Paiero與版畫家劉雨芬以龜山島為主題融合噴畫與版畫;頭城藝術家馬丁則與厄瓜多藝術家Theo Marmolejo則以畫在牆上的蝴蝶帶著遊客欣賞一面面蘭陽地景壁畫。

Jiandyin(右)將泰國社區藝術經驗帶來台灣。(記者簡惠茹攝)

Jiandyin(右)將泰國社區藝術經驗帶來台灣。(記者簡惠茹攝)

小朋友看到可以騎的龜山島和古船都興致勃勃想嘗試。(記者簡惠茹攝)

小朋友看到可以騎的龜山島和古船都興致勃勃想嘗試。(記者簡惠茹攝)

泰國藝術家Jiandyin與頭城鐵工廠老闆徐宏達合作完成七艘行動古船。(記者簡惠茹攝)

泰國藝術家Jiandyin與頭城鐵工廠老闆徐宏達合作完成七艘行動古船。(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