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黑箱課綱 北一女退休老師:欣賞學生們的青春和熱血

反洗腦課綱蘋果樹論壇21日持續在教育部外舉行,邀請北一女退休老師、前歷史學科中心主任黃宗德開講。(記者羅沛德攝)

反洗腦課綱蘋果樹論壇21日持續在教育部外舉行,邀請北一女退休老師、前歷史學科中心主任黃宗德開講。(記者羅沛德攝)

2015/07/21 21:1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北一女退休老師、前歷史學科中心主任黃德宗今晚在蘋果樹公民論壇分享,他有40年的歷史教學經驗,其中在歷史學科中心3年,他表示,高中生在全國各地發動推展反黑箱課綱行動,事實上有其堅實的社會基礎,台灣社會有足夠的力量站在學生們的後面,欣賞學生們的青春和熱血。

黃德宗以95課綱對比微調課綱,他表示,第一次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教育部推動95課綱時,在課綱實施的前一年成立學科中心,並發問卷給300多校老師詢問:「這樣的課綱內容是否妥適?如果不妥適要怎麼修改?」等,並找大學教授為老師上課研習、培訓種子老師,第一年研習台灣史、中國史,第二年研習世界史,從意見調查到研習,再作意見調查、修改、再作進一步研習,配合老師的需要去研訂課綱,教育部還要求學科中心必須參與教科書的審查,提供作為下次課綱修訂的根據。

黃德宗表示,他對微調課綱搞成這樣,感到很遺憾,對比98課綱要求學科中心老師參與,2013年學科中心有老朋友跟他說,國立編譯館審訂教科書排除了學科中心老師參與,黑箱微調課綱時,歷史學科中心又再次被排除,教育部關起門來修課綱,取消了原本讓第一線老師參與課綱修訂、良好做事情的方法,使學科中心原本具有的上下合作的功能因此消失。

黃德宗也舉台師大周樑楷教授參與88、95、98課綱的修訂為例,他轉述周教授的意見指,當時的歷史課綱是要採取新世紀新的歷史觀,即世界史的基本架構,在世界的架構下看台灣,不是放在台灣架構,也不是放在中國架構下,而有關國家認同的教導,長久的歷史教育不惜捏造國家神話,但這樣的做法早被世界先進國家所排斥,亦即在兩次世界大戰之後,難道還要再教導下一代,愛國愛到大家死一堆?因此當時的歷史教育認為,應該是教導學生有能力去決定自己的國家認同,但現在的微調課綱卻是亂幹一通,完全違背歷史教育應該有的先進內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