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象學者:蘇迪勒將達強颱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擬資料顯示,8月9日20時,颱風將在台灣東北方海面,但包含一定的誤差。(翻攝吳德榮「老大洩天機」專欄)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擬資料顯示,8月9日20時,颱風將在台灣東北方海面,但包含一定的誤差。(翻攝吳德榮「老大洩天機」專欄)

2015/07/31 11:33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氣象局昨晚宣布輕度颱風蘇迪勒成形,由於位置稍遠仍無法判斷是否襲台,但前預報中心主任、氣象學者吳德榮提醒,蘇迪勒未來接近台灣附近將達中颱上限或強颱,8月7號前後若未北偏,影響台灣將十分劇烈,歐洲中期預報中心認為於8月7日前後,「蘇迪勒」將在台灣東方海面,民眾宜密切注意颱風動向。

吳德榮在「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蘇迪勒」於昨(30日)晚20時,被日本命名並編號為第13號。最新(3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擬資料顯示:8月9日20時,颱風在台灣東北方海面,但是它包含一定的誤差。至於將來「蘇迪勒」是否會侵台無法確定的,直接侵台或從台灣東北方、琉球附近通過都是可能的。

吳德榮說,「蘇迪勒」強度將會逐漸增強,未來接近台灣附近時,將達「強烈或中颱上限」的強度。歐洲中期預報中心認為於8月7日前後,「蘇迪勒」將在台灣東方海面,如果是比較北偏的路徑,未來將通過琉球或台灣東北方海面,如果北偏幅度小或未北偏,對台灣的影響就大了。而以目前預報資料顯示這些路徑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未來對這個颱風的動態要持續注意,因為預報資料會不斷的作修正的,且時間愈接近,不確定的範圍也愈縮小。

吳德榮建議,颱風是否侵台有幾個關鍵因素可持續觀察:

(1)颱風目前的位置及結構,是否與提供給電腦模擬的起算(初始)資料相符,其實這己經不容易正確,因為西北太平洋無颱風的詳細觀測,大多是虛擬的資料。

(2)颱風增強發展的趨勢與颱風通過海域的海洋熱含量(ocean heat contain)及路徑上大氣垂直風切有關,模式是否有正確的資料可供正確的模擬,也是可疑的。而颱風結構的誤差,將會影響到其移動的路徑。

(3)大氣環流的變化決定了導引氣流,其是否能被正確模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