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崁頂「射火馬」 國內特有民俗明登場

南市後壁區崁頂射火馬周末登場,全果僅存,每年吸引不少文史工作者前往紀錄。(資料照,記者王涵平攝)

南市後壁區崁頂射火馬周末登場,全果僅存,每年吸引不少文史工作者前往紀錄。(資料照,記者王涵平攝)

2015/07/31 14:57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百年歷史的後壁區崁頂里「射火馬」明日登場,因該項民俗全國僅存,每年都吸引不少文史工作者、民眾前往記錄、觀賞。

崁頂里長黃啟明表示,據崁頂勸善堂廟公黃神賜在1948年口述,「射火馬」緣起於崁頂里勸善堂奉祀的池府千歲,清末欽差官林進押解庫銀由諸羅縣回京,途中遭盜賊追搶,官兵暫時在崩埤築土堆避難,當夜颱風來襲,官兵搭乘竹筏流至崁頂岸邊,未料八掌溪一夜改道,被盜賊追困至1處沼澤,結果官兵慘遭滅頂。

因死者甚多,冤魂未散,經村民請示池府千歲獲指示「池王有吃、冤魂也有得吃」,因而在池府千歲聖誕同一天舉行射火馬祭典。

火馬以竹架與紙紮而成,馬腹與馬匹周邊放置炮火。儀式開始,勸善堂池府千歲附身乩童騎上紙紮火馬,馬頭向北,在當年盜匪遭殺害的沼澤地旁,一隻隻火馬在蜂炮四射後陸續燃燒。

明日射火馬從上午7點開始,先經火馬移往祭典現場,下午1時30分請神,預計3時30分與20時各有1場射火馬儀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