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9/1起 家事外勞調薪至1萬7000元

不少外籍看護工都會推著老人們到公園曬太陽,以享受這難得陽光及溫暖。(資料照,記者林良哲攝)

不少外籍看護工都會推著老人們到公園曬太陽,以享受這難得陽光及溫暖。(資料照,記者林良哲攝)

2015/08/27 20:23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外電報導,印尼官員透露,已與我國協議,家事外勞將自9月起調薪至1萬7000元,漲幅約7%;但勞動部明天才要與印尼、菲律賓、越南、泰國等國代表在台北會商,今晚我方官員仍不願鬆口。

現行家事外勞月薪1萬5840元

現行在工廠、工地的產業外勞薪資是比照基本工資,7月起由1萬9273元漲到2萬8元;但外籍家庭看護工、家庭幫傭薪資卻已凍結18年未調整,目前仍為月薪1萬5840元。印尼等國多次要求台灣檢討,也一度以停止輸出勞力威脅,但我方都不為所動。

勞動部過去多次解釋,這些家事外勞工作型態不同,在家庭內工作的勞動強度不一樣,且產業外勞的薪水還要扣除食宿費用,家事外勞都由雇主供餐供宿;但印尼等國7月起自行推算要求家事外勞薪資漲到1萬7500元,還單方面利用認證文書等行政手段,勞動部才軟化,改口加速研究。

勞動部:明天5國多邊會談後才宣布結果

前幾天部長陳雄文也透露,談判已在進行中,且我方已同意讓步加薪1000元至1萬6840元,由於各國代表會面難湊齊,最後敲定28日見面。據了解,目前我國家事外勞人數大約有23萬人,其中印尼占了約18萬,是最大宗。

陳雄文晚間表示,明天舉行5國多邊會談,才會對外宣布結果,事前確實已與個別國家溝通多次,了解各方立場與底線,若調漲家事外勞薪資,一定會是各國外勞都一致適用,不會不同國家不同薪資。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曾為家事外勞的合理休假保障,發動遊行到勞委會,當時外勞們還帶著打掃用具前往,以表達不滿。(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曾為家事外勞的合理休假保障,發動遊行到勞委會,當時外勞們還帶著打掃用具前往,以表達不滿。(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