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卡通先行北捷挨轟 管碧玲:悠遊卡壟斷錯3年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強調,悠遊卡過去一直壟斷才是錯的。(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強調,悠遊卡過去一直壟斷才是錯的。(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9/05 09:11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一卡通自9月1日起可暢行台北捷運,引發部分台北市議員質疑是喪權辱市。當初極力促成此案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強調,悠遊卡過去一直壟斷才是錯的,外界的批評其實是無限想像,脫離現實太遠。

悠遊卡、一卡通以往「水火不容」,因北捷早於2012年向交通部申請補助,於116個捷運站的199個無障礙閘門,建置供一卡通使用的機器;但交通部卻遲未補助高捷裝設,讓雙方合作陷入停滯。

在管碧玲居中協調後,交通部、北市府、高市府、北捷、高捷、悠遊卡、一卡通在4月20日達成共識,北捷自9月1日起開放一卡通使用無障礙閘門,北捷、高捷所有閘門預計明年7月開通。

不過部分台北市議員近日以此攻擊北市府。管碧玲接連在8月28日及今日發臉書指出,這是用國家的力量去建設北捷,讓北捷旅客成為悠遊卡最重要的客源,交通部為了票證市場不被悠遊卡壟斷,補助北捷設置多卡通,但北市府卻為了悠遊卡的利益,拒絕讓多卡機開通。

她指出,當時是因為高捷爭取設置全閘門多卡通,盼她協助爭取交通部補助;但有危機感的一卡通害怕屆時只有高捷全閘門多卡通,北捷沒有,會鎖死一卡通;而交通部也表明,要先開通才會補助全閘門。

管碧玲表示,最後在她居中協調下,達成北捷9月1日部分開通、2016年7月北高全閘門開通、12月底評估高捷進度、交通部盡力滿足所需經費等共識。她表示,或許是因為北捷過去堅持壟斷悠遊卡,獲補助裝設3年後仍拒絕開通而屢遭審計部糾正,台北市長柯文哲才同意開通。

管碧玲強調,問題非常單純,悠遊卡的壟斷才是錯的,是高捷展開雙臂才讓這個持續3年而不肯糾正的錯誤獲得解決。

她反問質疑的台北市議員,北捷是全民的還是台北的?北捷的乘客是平等的或階級的?票證該是自由化或壟斷?北捷成為悠遊卡的準獨佔市場公平還是特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