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河」重摔死亡 法官認無虐待判免罰50萬

台中市外埔區天馬牧場的河馬「阿河」,去年12月26日從貨車摔下流淚倒臥路旁的一幕震驚國人。(資料照)

台中市外埔區天馬牧場的河馬「阿河」,去年12月26日從貨車摔下流淚倒臥路旁的一幕震驚國人。(資料照)

2015/10/04 13:32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外埔區天馬牧場的河馬「阿河」,去年12月26日從貨車摔下流淚倒臥路旁的一幕震驚國人,也讓台灣保育形象蒙羞,台中市政府依動物保護法處罰業者張俊結50萬元,張男不服提出行政訴訟,宣稱沒有虐待阿河,更沒有如媒體、網路渲染,故意讓阿河死亡或不予治療。

中市政府反駁,天馬牧場去年營收高達3120萬元,卻不願妥善搬運阿河,一切以利潤考量,讓阿河重摔2次致死,罰50萬元合情合理;台中高等行政法院認為,沒有證據顯示業者虐待阿河,判決張男勝訴,撤銷50萬罰鍰。

判決書指出,天河牧場聘僱司機呂德興,去年12月26日從苗栗縣通霄鎮,把阿河載回台中市外埔區天馬牧場,途經苗栗縣苑裡鎮山柑里,阿河跳出貨車重摔馬路重傷,第4天(29日)清晨6時許被發現死亡,中市政府遂對牧場的負責人張俊結處罰50萬元,張男訴願未果,向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

台中市政府指出,張男故意不妥善照顧阿河,想減省費用支出,卻漠視阿河生命安全,完全以利潤取向,導致阿河長時間處於不當環境而衍生壓力,甚至阿河第1次重摔受傷後,還是輕率的用貨櫃吊放,貨櫃的卡榫斷裂,導致阿河第2次度重傷,業者雖沒有故意要傷害阿河,但以利潤考量,企圖減省費用的投機行為,已經是「間接故意」傷害阿河。

市府還強調,從2012年至今年(2015年)7月,68次稽查天馬牧場,發現26次違規,顯示業者「依然故我,無視動物之安全保護,將金錢利潤置於第一,為利潤犧牲動物健康」,天馬牧場去年(2014年)營收高達3120萬元,絕對有充足經費可以更安全搬運阿河,但卻故意不做,不用更安全與更好設備搬運阿河,導致阿河重摔受傷,市府衡量業者上述投機行為,以及社會大眾觀感與對台灣國際形象的影響,處罰50萬元是公正合宜之舉。

張男說,河馬平均壽命35歲,阿河死亡時是32歲,已屬高齡,他為了讓喜歡待在水池中的阿河有更舒適居住環境,決定替阿河整修水池,搬運阿河時,他口頭叮嚀司機:「小心一點,車開慢一點」,阿河死因不是被虐待,是外力撞擊的意外事故。

張男強調,載送阿河的貨櫃有氣窗,通風採光良好且大小適中,他以前也曾用貨櫃載運阿河4次,無法預見阿河會跳出貨櫃,另外,阿河受傷後,立即聯絡獸醫治療,用怪手吊掛貨櫃要搬運受傷的阿河,卻又發生貨櫃吊孔斷裂,但阿河沒有摔出貨櫃,也沒有2次受傷。

張男強調, 市府近年稽查時,有25次稽查時並未發現違反動物保護法的行為,另外11次稽查時,認為動物沒有受到妥善照顧,卻也是開出「勸導單」限期改善,只有1次被處罰,顯示張男沒有「從不改善動物生活環境」,另外,市府提出的照片等證據,都是案發後拍攝,不能證明他虐待阿河,阿河是天馬牧場重要資產,牧場更不可能虐待牠。

台中高等行政法院認為,依據解剖等證據推斷,阿河死因是從貨櫃氣窗跳出摔落馬路,屬於意外,不是人為故意虐待或傷害致死,另外,解剖書也記載阿河「外觀檢查營養狀況良好」,顯示張男悉心照顧飼養阿河,張男沒有虐待阿河的意思,否則不會要替阿河整修水池。

法官認為,張男無法預見阿河會跳出貨櫃,也不樂見阿河重摔死亡,張男雖有疏忽,卻不是故意要虐待阿河,阿河是天馬牧場招攬遊客的重要明星動物,張男沒有故意加以虐待或傷害致死的動機,另外,阿河受傷之後,張男、司機等人都在現場照顧阿河,沒有不照顧阿河或惡意延誤治療,至於第2度摔下,並不是張男故意造成,也不是張男所樂見,照片也無法證明張男虐待阿河,市府稽查顯示天馬牧場記錄欠佳,卻都不是針對阿河,也與運送阿河無關,沒有證據可證明張男虐待或傷害阿河,據此判處台中市政府敗訴,50萬罰鍰撤銷,全案可以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