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法集團租地污染 高市4地主受害

三民區土地早期是鋼鐵廠,目前閒置進行污染改善。(記者陳文嬋攝)

三民區土地早期是鋼鐵廠,目前閒置進行污染改善。(記者陳文嬋攝)

2015/10/05 00:0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有土斯有財?不法集團租地掩埋有害廢棄物,污染土壤與地下水,環保局清查列管污染土地,赫見4名地主受害,造成土地閒置,還要花錢整治,損失慘重。

環保署研議修改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擴大檢測事業對象,盼納入所有工廠,規範土地買賣移轉前,應先做好土壤及地下水檢測,才能確保民眾權益。

環保局今年清查列管污染土地,發現4件民眾誤買污染土地,2件經由土地買賣、2件經由法拍取得,其中3件是鋼鐵廠土地,造成重金屬污染。

包括三民區土地受鉛、鋅、鎳、銅、鉻、砷污染,目前閒置進行污染改善;大寮區土地受鎳、銅、鉻污染,地主趁改建廠房,花錢刨除污染物,目前污染改善完成。

面積最大是岡山區100多坪土地有鋅污染,地主經由土地買賣取得,直到環保局上門稽查,才發現土地被污染,廠房內還堆放污泥,卻因清除費用太高,廠區除了充當倉庫,其餘作為停車場,造成地主損失慘重。

另永安區電鍍廠土地在土污法規範前,已屬於廢棄工廠,地主不小心買到土地,僅能當廠房及倉庫使用。

環保局表示,根據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規定,公告事業土地移轉時,應提供污染調查及檢測資料,違者可開罰15萬元,但非法掩埋或棄置未必是公告事業,認為非屬公告列管事業,也應納入評估污染風險。

土水科長馬振耀表示,民眾買賣土地會留意產權,卻忽略土壤與地下水污染,且現勘不易察覺,首推「土地交易及土地品管說明會」,邀集地政士、不動產估價師等與會交流,第一線為民眾權益把關。

馬振耀指出,民眾誤買污染土地,不僅無法開發使用,若污染嚴重須整治,土地將禁止處分,依法不得買賣,提醒民眾可透過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網站,查詢污染土地列管資訊。

岡山土地目前作為停車場使用。(記者陳文嬋攝)

岡山土地目前作為停車場使用。(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