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派誰準備馬習會2年?李家同好奇

李家同說,他很好奇馬總統與誰(習近平)會面,兩年來的準備工作是派誰去做,恐怕他的好奇心,沒有答案。(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李家同說,他很好奇馬總統與誰(習近平)會面,兩年來的準備工作是派誰去做,恐怕他的好奇心,沒有答案。(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2015/11/07 09:3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電機系今天舉辦70週年系慶首發活動「電機教育論壇」,總統府資政李家同今早演講時表示,好奇心是整個國家的大問題,好奇心是不夠的,我們的教育不鼓勵發問,問問題不重要,回答才重要,學生學習變成應付老師,但好奇心是重要的,他就很好奇馬總統與誰(習近平)會面,兩年來的準備工作是派誰去做,恐怕他的好奇心,沒有答案。

李家同以台大電機系校友身分回母校參與論壇。李家同表示,不要關心將來要做什麼,而是要相信將來一定會改行,但有的好的基礎學問就能順利改行,而在專業智識外,要有廣泛的普通常識,和其他人打交道,要了解國際關係等。

此外,李家同強調,好的EQ很重要,要使人感覺高興,而不是讓別人覺得被侮辱,愈是功課好的人,愈會講一些話讓別人不高興,但在職業領域能往爬上的人,都是使別人高興的人,例如長官講笑話時,還板著臉就完蛋了,也要有好的邏輯思考能力,好的表達能力。

李家同表示,最重要的是好奇心,好奇心是整個國家的大問題,但好奇心是不夠的,我們的教育不鼓勵發問,問問題不重要,回答才重要,學生變成應付老師,他很好奇馬總統與誰(習近平)會面,兩年來準備工作是派誰去做,恐怕沒有答案。

李家同也提醒應該要喚起社會對工業的興趣,現在電視上沒有一個名嘴談論工業議題,以前有李國鼎、孫運璿的努力,使台灣個人所得10年內從800美元提升到9000美元,因此他要跟學弟勉勵「要有大格局、不要小確幸」,國家引進半導體技術的當年,其實沒有什麼銷路,但李國鼎等人有大格局,認為半導體對國家是重要的,無中生有創造出半導體工業,重視了基本技術。

李家同表示,大數據可以不要理會,一個工廠只專門製作一項車用零件,但可以保證10年內10萬輛只有1輛會出問題,大家不要看不起小東西,他鼓勵學弟們永遠做難的東西,未必是新的東西,打網球時不要把網拆掉,挑戰難事才會成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