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靠檢驗決定食物能否吃 高志明:人類滅亡徵兆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表示,食安不能光靠檢驗決定食物能否吃,否則這是人類的悲哀,而且也就將近滅亡了。(記者謝佳君攝)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表示,食安不能光靠檢驗決定食物能否吃,否則這是人類的悲哀,而且也就將近滅亡了。(記者謝佳君攝)

2015/12/02 12:04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義美公司總經理高志明今天舉辦新書發表會,教民眾如何選好油、吃好油。面對頂新一審獲判無罪及「滅頂」運動,高志明認為,各地法院標準不同,而且抵制頂新能否持續,得看台灣消費者的認知和持續性。他也提到,食品檢驗不是唯一把關方法,如果只靠檢驗判定食物能否吃,「這是人類最大的悲哀,也可能是將近滅亡前的徵兆。」

高志明表示,從1979年油品含多氯聯苯事件到現在頂新案,判決應該在公平、可被信任的基礎上有相同標準,但目前各地區法院可能有不同標準,必須再共同討論。而且除了法規的檢視、修改,更辛苦的是底層的消費者、微型餐廳、食品廠及企業等,亟需政府協助、輔導。

高志明說,雖然台灣有現許多實驗室,但檢驗大多是已知的項目如農藥、重金屬、動物用藥、抗生素、輻射等,義美則已開始朝未知的在做,因為未知的毒物種類超過已知的非常多倍,當全球污染嚴重化,應重新檢視標準。

同時義美也開始做環境控制數據,因為地球污染嚴重,例如pm2.5濃度嚴重超標,最後降到土壤也會影響農產品,再被加工廠和家庭買回去。

高志明也提到,許多小型供應商面對下游2、300個客戶要求稽核、查廠,根本承受不起、成本太高,呼籲政府由具公信力的單位去檢視、稽核、認證這些小廠,再將結果通知所有底下客戶,減低弱勢、微型生產者的壓力。

但高志明也強調,檢驗不是唯一把關方法,因為檢驗只是從大量產品中抽少數去做,無法靠檢驗數據就判定產品優劣,「如果人類都靠檢驗才能決定什麼食品能夠吃,我想這是人類最大的悲哀,也可能是將近滅亡前的徵兆。」值得警惕。對的事情、正確的道路走下去,多少會有一些結果。

而且食安不光靠嚴懲重罰,有些弱勢或農業生產者,根本不知毒來自哪裡,政府應協助教育。食安法也應修改,由農委會、衛服部、環保署共同負責,全部把壓力集中在食藥署並不妥也不太公平。

不過,面對現在的滅頂運動,高志明認為,得看台灣消費者的認知和持續性,從過去來看,常過了一段時間後效應就遞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