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計算平均工資 可排除家庭照顧假

勞動部12月9日發布解釋,《勞動基準法》規定的「平均工資」計算時,「家庭照顧假」期間之工資及日數均不列入計算。(資料照,記者甘芝萁攝)

勞動部12月9日發布解釋,《勞動基準法》規定的「平均工資」計算時,「家庭照顧假」期間之工資及日數均不列入計算。(資料照,記者甘芝萁攝)

2015/12/09 16:5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 勞動部12月9日發布解釋,《勞動基準法》規定的「平均工資」計算時,「家庭照顧假」期間之工資及日數均不列入計算;勞動部強調,這樣比較能保障勞工權益。

勞動部說明,平均工資會用在計算勞工資遣費、退休金及職業災害補償,依《勞動基準法》第2條第4款規定,指的是前6個月內工資總額平均數。但部分情形下工資可能減少,在計算時會扣除,包括:

(一)發生計算事由之當日;

(二)因職業災害尚在醫療中者;

(三)受僱工作未滿6個月之女工產假期間減半發給工資者;

(四)雇主因天災、事變或其他不可抗力而不能繼續其事業,致勞工未能工作者;

(五)普通傷病假;

(六)留職停薪期間;

(七)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請生理假或未滿三個月流產之產假者;

(八)事業單位因景氣因素協商縮減工時並比例減少工資之期間(即俗稱「無薪休假」)。

這次再增加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0條規定請「家庭照顧假」期間,工資及日數均不列入計算,自即日生效。

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0條所定之「家庭照顧假」,因日數併入事假計算,比照事假規定不計薪,但考量立法意旨是讓受僱者可兼顧家庭照顧責任與職場工作,且明定雇主不得認定為受僱者缺勤而影響全勤獎金、考績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因此比照「生理假」及「未滿三個月流產假」的處理模式,排除於平均工資計算期間之外。

勞動部舉例,某甲適用勞工退休金舊制,退休日(契約結束當日)為104年12月25日,平均工資計算期間應該是104年5月25日至12月24日,但這段期間曾請過3天家庭照顧假,則這3日工資及日數應扣除,計算起始日應再往前推進到104年5月22日。勞工如仍有相關疑義,可就近洽詢各縣市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勞動部免付費電話 :0800-085151。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