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不算是先進國家?《富比士》記者點出5大原因

《富比士》記者詹寧斯認為,台灣大部分的都市都太過擁擠。(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富比士》記者詹寧斯認為,台灣大部分的都市都太過擁擠。(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12/11 12: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經歷多年經濟發展,是否已能擠身先進國家之列?《富比士》(Forbes)網站近期刊登了一篇文章,稱台灣仍然是個「新興國家」,並舉出了5個現象說明為何台灣仍不是先進國家。

《富比士》駐台記者詹寧斯(Ralph Jennings)的這篇文章指出,雖然台灣人均所得達22704美元,但許多方面仍像是新興國家,就像以市場成熟度為標準的MSCI指數,仍將台股放在新興市場指數之內,都點出了台灣仍無法被稱為已開發國家的問題。

詹寧斯認為,台灣在下列5個面向仍是個新興國家:

一、建築

詹寧斯認為,在台灣你很難看到一棟超過30年的公寓,是沒有頂樓加蓋或違建的,光是在台北就有約7000個違建單位,雖然市長喊出要拆除,但因為選舉因素,改善情況仍然不佳。

他指出,台灣的舊建築允許屋主在窗戶和陽台延伸空間,而缺乏中央管理的建築,屋主也很少會共同籌資翻修,牆面都是水漬或是剝落痕跡,部分建築甚至相當危險,而許多希望看到不同文化及景象的觀光客,對此感到相當驚訝。

二、綠色空間

詹寧斯認為,都市中的樹木,有助於減緩空氣汙染、調和炎夏的氣溫,並讓衝動的司機冷靜下來,但台灣大部分的都市都太過擁擠,沒有空間容納真正能種樹的地方,也指出政府種植方式不當,颱風一來,樹木就輕易地被吹倒。

有環境專家認為,台灣雖然對於颱風束手無策,但政府可以試著教育民眾重視樹木對於增加蔽蔭、減少能源消費、增進空氣品質、提升生態多樣性,以及舒緩水患等等價值。

三、執法

在台灣,多數情況是,有了申訴才會有執法。交通警察對車輛併排停車等情況視若無睹,員警也不會在社區裡步行巡邏查緝違法行為,通常都是等到申訴後才開始行動,而且都是根據道德標準,並非以法律條文來判斷。

白領犯罪者如去年爆發的劣油案,也因為企業對經濟和當權者有相當多的貢獻,而可能獲得輕判。

四、生活品質

台灣噪音嚴重到會影響睡眠品質,住宅區也面臨工廠廢氣、地下瓦斯管線、工廠排放廢棄物等問題,許多問題都來自於台灣最大的幾間企業,民眾對於孳生蚊蟲的積水、夜間裝潢噪音等問題,也很少人會提出正式的申訴。

詹寧斯認為,這或是因為「許多走過台灣貧窮年代的人,仍覺得桌上有食物已經非常滿足了。」

五、與陌生人的關係

對於資源匱乏的恐懼,通常是貧窮帶給新興國家的副作用,它也讓人與人的關係較為緊張與競爭。人們表現上行禮如儀,但暗地裡會做許多相反的事。

如台北通勤族在人行道上橫衝直撞,不會禮讓它人;買東西的時候,會被排在後面的人插隊;大學生常會用包包佔位再去吃午飯,讓其它學生沒有位置可坐;公司新進人員可能會被放大檢視是否領高薪、佔爽缺,並在沒有任何根據的情況下被排擠。

詹寧斯認為,台灣白領犯罪者因為對經濟和當權者有相當多的貢獻,而可能獲得輕判。(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詹寧斯認為,台灣白領犯罪者因為對經濟和當權者有相當多的貢獻,而可能獲得輕判。(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詹寧斯認為,台灣違建氾濫,也是無法擠身先進國家之列的原因。(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詹寧斯認為,台灣違建氾濫,也是無法擠身先進國家之列的原因。(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富比士》記者日前撰文,舉出了5個現象說明為何台灣仍不是先進國家。(圖片擷取自富比士網站)

《富比士》記者日前撰文,舉出了5個現象說明為何台灣仍不是先進國家。(圖片擷取自富比士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