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D列印器官不是夢 生技講座得獎者出爐

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第3屆「生技講座」得獎人,包括中研院研究員吳漢忠(中)和台大教授徐善慧(左2)、詹迺立(右2)3人與台達電榮譽董事長鄭崇華(左1)、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右1)合影。(記者吳欣恬攝)

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第3屆「生技講座」得獎人,包括中研院研究員吳漢忠(中)和台大教授徐善慧(左2)、詹迺立(右2)3人與台達電榮譽董事長鄭崇華(左1)、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右1)合影。(記者吳欣恬攝)

2015/12/24 21:53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今天頒發第3屆「生技講座」得獎名單,分別是中研院研究員吳漢忠和台大教授徐善慧、詹迺立,3位獲獎者自明年起可獲得2500萬獎金,分10年支付。

台大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徐善慧,自2001年開始研究3D列印技術,利用可分解智慧型材料作為列印墨水,希望未來能以3D列印出人體器官,用於組織、替換與重建。

她指出,目前以組成細胞較單純的器官,如軟骨、皮膚和皮膚的發展較快,其中神經和軟骨都已完成動物試驗,前者是斑馬魚、後者則是兔子。徐善惠慧表示,接下來將朝臨床實驗邁進。

台大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教授詹迺立則是以X射線晶體學解析藥物作用蛋白質的立體結構,讓化療藥物能針對不同的第二型DNA拓樸儀作用,減少目前化療藥物副作用過大的問題。

他表示,現階段研究針對血癌、淋巴癌、卵巢癌、睪丸癌和肺癌,未來能進一步研究大腸直腸癌和乳癌的藥物。

吳漢忠則是開發新一代標靶藥物傳輸系統,未來透過像「巡弋飛彈」般、具辨識功能的標靶藥物,能精準找到癌細胞,解決抗癌藥物治療困境,同時降低藥物副作用,提升癌症病患的生活品質。

吳漢忠指出,透過「噬菌體顯現法」及「創新微脂體」聯合療法,將高劑量抗癌標靶藥物送到組織,且不會影響正常細胞。他表示,未來5年希望能進展到臨床試驗,進一步造福更多癌症病患。

每年由排名在全球前百大的大學,以及中研院和國衛院兩單位進行推薦,獲獎的學者將獲得長期穩定的研究經費支持,專心從事想做的研究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