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恢復基測?全家盟反對聯考復辟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今天中午發出聲明,反對恢復基測,反對聯考復辟。(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今天中午發出聲明,反對恢復基測,反對聯考復辟。(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12/29 12:2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恢復基測?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今天中午發出聲明,反對恢復基測,反對聯考復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一試定終身的聯考時代,無論大學和高中入學都回不去了,身為家長不能只關心入學制度、只關心考試,更應該關心孩子是否有適性發展、以及有效學習的環境。

台大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等今晚舉辦「總統候選人教育座談會」,邀約三位總統候選人推派教育政策代表,說明教育政策,協辦的家長團體主張恢復基測。

但吳福濱抨擊,一個只能評鑑單一能力的考試制度,一點都不公平,「如果你用爬樹能力來斷定一條魚有多少才幹,牠整個人生都會相信自己愚蠢不堪。」尤其,教育到底是在「追求公平」,還是孩子可以「當一條不爬樹的魚」,根據自己的興趣與專長發展才是有利於下一代的作法。

吳福濱表示,有人主張聯招是最公平的制度,但事實卻是,聯招是失敗率最高的升學制度,因為只有不到百分之十成功,學生無法評估自己真正的興趣,聯考會讓對醫學沒興趣的人,因為有能力考高分而選擇讀醫學系,卻讓對醫學有熱誠的人因為考的分數不夠高,而不能讀醫學系,這樣的制度培育出沒有愛心只想賺錢的醫生。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東區副理事長陳松根表示,觀察世界趨勢,靠單一入學考試決定人才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台灣推動教改超過20年,從民國84年開始有多元入學,當年才開放1%名額,今年剛好滿20年,比例已經超過50%,且以每年兩個百分點的速率在增加,一旦改回聯招,把考試標準徹底單一化之後,剛剛萌芽的中學社團活動、中學特色課程,各大學為了讓學生提早探索興趣開辦的寒暑期營隊,馬上失去功能而迅速萎縮,補習時數卻繼續成長。

吳福濱表示,新總統應該讓教育政見回到前瞻的道路,國家當前教育政策是要回到過往單一菁英篩選教育,還是要把所有孩子帶上來的「全民的全人教育」?如果是單一菁英篩選教育,那就請恢復聯考,以高中升學就不要用會考比序讓家長雞飛狗跳,讓孩子陷入更大的考試魔咒中?如果是全民的全人教育,那就清楚說明不再用單一考試去集體篩選學生,不要落入分分計較的考試中。

全家盟也呼籲新總統上任後正式宣布,何時執行「高中職全面免試」的時間表,讓家長們看到每個孩子的生命都有存在的目的與尊嚴。吳福濱表示,全球朝向多元智慧發展的今天,已是不可逆的教育發展趨勢,別再用昨天的制度,制約今日的學生,終將毀掉所有孩子的明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