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止腦部發炎 治療失智症出現新契機

最新醫學研究證實阻止腦部發炎可延緩阿茲海默症惡化。(美聯社)

最新醫學研究證實阻止腦部發炎可延緩阿茲海默症惡化。(美聯社)

2016/01/10 20: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南安敦大學(Southampton)研究「阿茲海默症」的方向有重大轉彎。研究團隊現改以「腦部發炎」為研究目標,並進而發現可暫緩病情惡化的新治療方式,預計將會影響未來藥物研發的方向。這也為「腦部發炎會引發阿茲海默症」的說法提供了新證據。

早在1980年代,就有許多關於「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醫學研究,俗稱「失憶症」,著名美國已故總統雷根也曾受失憶症所擾。過去對失憶症的研究中,皆以大腦中的類澱粉蛋白為研究目標,認為患者的腦部斑塊是造成病情惡化的原因,延伸出的藥物治療也是以清除類澱粉蛋白斑(amyloid plaques)為主;但根據英國醫學刊物大腦《Brain》最新一期刊載的研究顯示,改變以腦部發炎為研究目標,並以動物實驗證明控制腦部發炎,是影響動物記憶力與行為能力的關鍵。

腦部發炎的原因在腦內免疫細胞的不正常運作。實驗中,測試給老鼠服用一種減少微膠細胞(Microglia)製造的藥物,受測後老鼠開始有記憶力減弱和行為能力低的問題。

研究測試結果顯示,利用藥物阻止腦部發炎是治療失憶症的新契機。未來治療方式也有可能研發出免疫細胞治療法,以阻止腦部發炎來減緩失憶症隨著年紀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