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資失利!退撫基金去年虧108.8億

銓敘部長張哲琛今天在考試院會中報告時強調,今年投資策略將更「謹慎、保守」。(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銓敘部長張哲琛今天在考試院會中報告時強調,今年投資策略將更「謹慎、保守」。(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1/28 14:3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統計,去年已實現收益數加計未實現收益損失達108.8億元,年收益率為負1.9%,其中自行經營部分賠了80.4億元、年收益率負2.2%;銓敘部長張哲琛今天在考試院會中報告時強調,今年投資策略將更「謹慎、保守」。

退撫基金包含軍、公、教3部分,至去年底,實際可運用結餘數為5653.3億元,其中國外委託經營1411.3億元(25%)、國內委託經營761.4億元(13.5%)、投資國內股票及指數股票型基金847.9億元(15%)、國內短期票券及庫券624.5億元(11.1%)、台幣存款603億元(10.7%)。

若以投資項目分析,投資國內股票虧損最大,年收益率為負12.05%,績效最好的是國外債券正3.89%;同樣是委託經營,國外收益率還有0.89%,國內卻是負5.99%。

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轉述,多位考試委員對投資策略也提出建言。張哲琛在報告中坦言,去年受中國經濟成長減緩、油價下跌引發金融市場不穩影響,全球股市大多下跌,退撫基金自營股票採產業及個股平衡布局,因此持有各產業龍頭股,但部分如原物料、航運等景氣循環股跌幅較大,影響了年度績效。

退撫基金今後除了慎選高殖利率且兼顧安全性的投資標的,逐步調高國外債券比例,資本利得投資也會機動調整、適時逢低布局逢高實現獲利,另將增加基金資產配置多元化,以分散風險。

相較之下,公教人員保險準備金向來採取較保守運用策略,在去年的經濟波動中反而保住老本,截至12月底,累計運用餘額2402.3億元,去年已實現收益數加計未實現損益後淨收益數8.8億元,年收益率0.4%。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