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殖智慧聯網線上偵測 預防寒害有e套

永安養殖漁民戴順卿希望高科技設施,能助漁民一臂之力。(記者蘇福男攝)

永安養殖漁民戴順卿希望高科技設施,能助漁民一臂之力。(記者蘇福男攝)

2016/02/04 17:58

〔記者蘇福男/永安報導〕南部養殖魚塭遭受寒害重創,新竹一家科技業者今天展出一款「養殖智慧聯網即時線上偵測系統」,可隨時偵測魚塭水溫、溶氧量等數據,透過手機每5分鐘向漁民回報,以及早應變防範,業者即日起至3月底,同時免費提供台南、高雄、屏東各100名養殖漁民「魚塭低溫預警簡訊」服務。

在永安區新華路養殖20多甲虱目魚、龍膽石斑的戴順卿,擁有34池魚塭,養殖40萬尾虱目魚苗,和64萬尾虱目成魚、龍膽石斑,這一波寒害災損至少6成,損失上千萬元、欲哭無淚。

新竹一家科技業者雪中送炭,今天前往戴家魚塭協助裝設最新型的「養殖智慧聯網即時線上偵測系統」,希望以高科技設施助漁民一臂之力,市議員許慧玉也到場了解、關心。

戴順卿指出,他們一家3代從事養殖魚塭百餘年,先祖都是依靠經驗法則飼養,但近年來極端氣候對農漁業構成極大威脅,在農漁民普遍高齡化情況下,亟需仰賴高科技裝備防範未然。

業者蔡政勳表示,水質好壞、水溫高低是養殖魚塭兩大關鍵因素,各魚種的耐寒度大不同,例如鱸魚、虱目魚和午仔魚最不耐寒,水溫16度以下就會翻肚,石斑魚在10度以下也會凍死。

該公司研發最新型偵測系統,是採用歐洲進口IP68工業等級的感測器,再搭配太陽能、無線傳輸等技術,偵測到魚塭溫度、溶氧量、PH值、ORP溫度和ORP氧化還原電位等數據,透過手機每5分鐘向漁民回報,以防範未然。

蔡政勳說,這套偵測系統目前價位在20萬元左右,平均壽命約3年,感測器視水質而定,每半年至1、2年就需更換,許慧玉表示,農民有機具補助,如果這套偵測系統能幫助養殖漁民預防寒害,政府是否也應考慮列為機具補助?

由於除夕將有另一波寒流,養殖漁民剉咧等,業者即日起至3月底將免費提供台南、高雄、屏東各100名養殖漁民「魚塭低溫預警簡訊」服務,漁民可傳真03-6589996,寫上「低溫預警簡訊」,註明姓名、地區地址、行動電話,或上網,電洽:(03)6589530寬緯科技公司。

相關影音

偵測系統可隨時偵測魚塭水溫、溶氧量等數據,透過手機每5分鐘向漁民回報,以及早應變防範。(記者蘇福男攝)

偵測系統可隨時偵測魚塭水溫、溶氧量等數據,透過手機每5分鐘向漁民回報,以及早應變防範。(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