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痛一定是坐骨神經痛? 醫師:不一定

2016/02/22 21:00

台南市立醫院醫師與物理治療師表示,做伸展運動可保健腿部深層的梨狀肌。(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腰痛,是坐骨神經痛嗎?台南市立醫院醫師提醒這不見得是坐骨神經痛,也可能是接近坐骨神經的梨狀肌症候群在作祟,患者要維持良好坐、站姿,避免久坐,床要選擇軟硬適中,椅子也要避免坐太硬或太矮,最好能做伸展操來保健。

台南市立醫院醫師與物理治療師表示,做伸展運動可保健腿部深層的梨狀肌。(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體型纖瘦的二十六歲吳小姐最近出現右側下肢痠麻感覺,一路從臀部延伸到腳趾,擔心是腰椎退化。經市醫門診檢查,發現吳小姐腰椎疼痛不明顯,但右側臀部有壓痛點,壓下後右下肢出現被電到且痠麻感覺。原來吳小姐長時間坐辦公桌,偏好翹腳坐姿,使得梨狀肌長期受到拉扯,壓迫到坐骨神經,引起梨狀肌症候群,醫師教導改善坐姿、避免久坐,配合藥物與簡單復健動作,症狀改善。

 三十九歲鄭先生,逢假日都騎單車遊山玩水,也出現右臀部疼痛與痠麻。理學檢查發現右臀部隱約一痛點,將右大腿彎曲且向對側夾擠時,痠麻感更重,醫師告知暫不要長時間騎車,配合藥物治療,症狀明顯改善。

 市醫家醫科醫師王維新表示,坐骨神經是下肢很重要的一條神經,它由第四腰神經到第三薦神經會合而成,經由臀部沿腿部後側一路向下。梨狀肌是在髖關節深處的肌肉,主要負責髖關節的外旋與外展,坐骨神經恰好位在梨狀肌附近,當梨狀肌出現解剖學上的變異或因外力受到損傷,或因久坐、久走、過度運動導致過度使用或痙攣,壓迫到坐骨神經,就會出現類似坐骨神經痛。

 王維新指出,臨床上常見症狀是漸進性的臀部疼痛,有時放射到大腿後方或小腿側面,且疼痛會因為久坐、久走或運動加重,甚至合併痠麻等感覺異常,大多好發於女性,也常見於須長時間坐姿或蹲姿工作者,如上班族女性、卡車司機、裝潢工人、菜販等。

 物理治療師林佳嬇說,梨狀肌症候群除醫生開立的止痛消炎藥、肌肉鬆弛劑或注射類固醇外,可藉用物理治療包括電熱療(熱敷、短波、干擾波、超音波)來降低疼痛和放鬆;徒手治療(軟組織按摩、肌肉能量技巧、骨盆矯正)來放鬆緊繃,最後配合運動治療(伸展運動、肌力訓練、姿勢矯正)來達到最佳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