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央補助勞保費 高市批厚北薄高

勞保局傳出高市積欠勞保費不還?高雄市政府上午強力回擊,強調北、高勞保補貼標準太懸殊,補貼台北的是補貼高雄的6倍,高雄要的只是「公平」。圖為勞保局中市辦事處。(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勞保局傳出高市積欠勞保費不還?高雄市政府上午強力回擊,強調北、高勞保補貼標準太懸殊,補貼台北的是補貼高雄的6倍,高雄要的只是「公平」。圖為勞保局中市辦事處。(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2016/02/23 12:11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勞保局傳出高市積欠勞保費不還?想找市長陳菊討論卻約不到人!高雄市政府上午強力回擊,強調北、高勞保補貼標準太懸殊,補貼台北的是補貼高雄的6倍,高雄要的只是「公平」,且本週將由秘書長與勞保局高雄分署溝通,同時研商面會市長時間,不知勞保局為何突然「放話」﹖令人不解!質疑馬總統替馬市長擦屁股,獨薄高雄人。

高市府聲明,勞保補助費積欠款,主要是因中央立法之初,未考量直轄市財政負擔能力,要求原2直轄市台北及高雄、需負擔無僱主勞工等所需分擔保費,致產生積欠款。

縣市合併前,台北市積欠金額796億元、高雄積欠587億元,台北市因勞、健保費負擔過重,自馬英九市長任內即採取抗繳、導致市有精華地段土地被假扣押,並花費500萬元聘請律師團向中央提起行政訴訟,最後還敗訴。

高雄市則是擬定8年勞保還款計畫,逐年還款。

馬英九擔任總統後,為協助台北解決積欠勞、健保費補助問題,中央自99年度起開始編列預算專款補助直轄市,惟對於北、高2市補助款差距甚大。

99年至104年止,核定補助勞保台北市344億元、高雄市59億元,高雄市獲配補助金額與台北市相差6倍,總金額高達285億元,對高雄市極為不公。

但高雄仍展現還款誠意,自100年至104年計償還積勞保欠款317億元。

中央已於101年修法將勞、健保政府負擔部分改由中央全額補助,目前台北市欠費餘額為180億元,且中央還會繼續高比例補助,將於3到4年內還清。

高雄市勞保還欠款餘額270億元,依還款計畫每年須編列64億元,預算壓力極為沈重。

高雄市要的只是公平,自105年度起,高雄市將積極爭取中央能比照台北市補助勞保額度補助,解決本市之積欠款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