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繼續忽視少子化危機 他說:台灣就等著消失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認為葉宜津的育兒津貼半對半錯,但也直言台灣若再繼續成為無子社會,「台灣就等著消失吧」。(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認為葉宜津的育兒津貼半對半錯,但也直言台灣若再繼續成為無子社會,「台灣就等著消失吧」。(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3/01 09: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綠委葉宜津為了挽救台灣少子化危機,日前提案18歲以下兒童每月可領3000元津貼,受到外界兩極評價,葉表示會撤案修改。而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對此認為葉宜津的政策半對半錯,但也直言台灣若再繼續忽視少子化,成為無子社會,「台灣就等著消失吧」!

楊志良今投書《蘋果日報》,他指出這項育兒津貼的好處在於台灣的孩童目前有35%以上,生活在家庭收入中位數60%以下的家庭,因此若能有每月3000元補助,可以讓貧窮孩童得到好的照護和學習環境,而且觀察過去世界各國若發放孩童津貼,貧窮兒童率會立即下降。

不過楊志良也說,此政策的大問題就是「錢從何而來」,畢竟每月每人3000元,1年就要1670億左右的開支,逼近全年政府預算10%,而且還有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協調以及是否排富的爭論。因此他認為若只提出想法,但缺乏財務規劃,自然會引來許多爭議。

對此楊志良則提出建言,他表示這筆經費的籌措不能來自於提高綜合所得稅,而可以考慮資產持有稅,畢竟台灣的房屋稅加上地價稅只有實價的0.1%左右,所以才讓炒房橫行,若能調高到0.2%到0.3%,就能有財源匯入。

但楊志良也直言,這樣做會讓炒房投機客和建商群起反對,雖然說增加房地產持有稅,來增加孩童津貼,能穩定人口並提高小孩將來的就業狀況,進而讓年輕人提升購買房產的機率,使得房地產業也受惠,不過相關業者難有這樣的遠見。

楊志良強調,就前例來看,北歐國家提供了大量的育兒補助,造就了每位婦女生育2人的成功結果,然而若台灣始終不處理少子化危機,將會「每隔一代就少一半人口」,他更直言若繼續下去,「台灣就等著消失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