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寶危機?青銅器文物濕度超標 故宮拗「標準內」

故宮青銅器文物濕度超標,故宮硬扯還在標準內。(記者楊媛婷攝)

故宮青銅器文物濕度超標,故宮硬扯還在標準內。(記者楊媛婷攝)

2016/03/16 11:0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被譽為國際四大博物館之一的國立故宮博物院獨步全球,將銅器濕度保存展出標準訂為相對濕度45%,相較中研院與其他國際博物館的世界標準相對濕度35%,整整高出10%,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踢爆,故宮3樓目前展出的「皇帝的鏡子」特展中,展出的「隋唐瑞獸葡萄紋鏡」顯示的濕度竟然達到相對濕度50%。

鄭麗君指出,為了避免文物在環境中起化學作用,保存與展出文物之地必須控制濕度,尤其是青銅等金屬文物,對濕度的保存必須更為重視,她拿出資料,顯示故宮多個青銅器展櫃的濕度過高,其中「瑞獸葡萄紋鏡」的相對濕度更飆到50%。

另外如「商晚期獸面紋鐃」的濕度則達48%、「戰狩獵紋鈁」相對濕度也達到47%至48%,鄭麗君也拿出故宮的「文物展覽保存維護要點」規範,其中便載明金屬器的文物種類,相對濕度必須在「45%以下」,認為故宮應該要好好負起保存國寶的相對責任。

故宮院長馮明珠表示,每天都有做溫濕度控管,故宮登錄保存處則說,故宮青銅器的相對濕度規定是45%上下正負5,認為濕度都還在控制的範圍內,但明顯與故宮的規範不符。

從本報拍攝的獨家照片顯示,就能看到目前故宮展櫃的濕度確實不符標準。

故宮文物濕度超標,青銅器濕度飆到50%。(記者楊媛婷攝)

故宮文物濕度超標,青銅器濕度飆到50%。(記者楊媛婷攝)

從故宮文物展覽保存維護要點中可明文記載,金屬器的濕度必須在45%以下。(記者楊媛婷攝)

從故宮文物展覽保存維護要點中可明文記載,金屬器的濕度必須在45%以下。(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