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病成良醫? 老翁險害己喪命

南投醫院護理人員呼籲民眾有病要就醫,別亂吃消炎止痛藥。(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醫院護理人員呼籲民眾有病要就醫,別亂吃消炎止痛藥。(記者謝介裕攝)

2016/03/20 16:31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久病成良醫?南投縣70歲林姓老翁,因長期務農有背痛問題,多半自行服用消炎止痛藥,不料,3天前,連腹部也出現悶痛症狀,老翁仍持續服用止痛藥,沒想到背疼未改善,腹痛也更加劇烈,直至出現血便才驚覺有異,被家人送往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檢查,確定是不當用藥造成胃穿孔合併腹膜炎後,經緊急開刀始幸運撿回一命。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指出,南投縣是典型農業社會,老人家普遍缺乏正確醫藥常識,也慣以購買成藥止痛,加上老人家身體機能逐漸退化,對於疼痛感也比較不靈敏。

以該案為例,林姓老翁便自認服用的劑量不夠,致無法止痛,遂從原先只吃1顆消炎藥,增至3顆,直到嚴重腹脹、腹痛,食慾不振,甚至解出血便才到院就醫,還好只是合併腹膜炎,假使再晚一點就醫,恐有引發敗血症危及生命之虞,可說是不幸中之大幸。

縣府衛生局說,縣內許多民眾尤其是上年紀的老人,因長期背痛、偏頭痛等症狀,往往以為自己真的「久病成良醫」,隨意服用成藥,其實這就是台灣話所謂的「假會」,令該局十分重視,遂在該局官網推出衛教常識問卷調查活動,建立民眾正確用藥觀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