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縣台電回饋金改用途 投入肺功能檢測

官員丶醫師現場使用簡易肺功能檢查機,檢測肺功能狀況,檢查結果顯示在電腦螢幕。(記者張聰秋攝)

官員丶醫師現場使用簡易肺功能檢查機,檢測肺功能狀況,檢查結果顯示在電腦螢幕。(記者張聰秋攝)

2016/03/25 20:29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台中火力發電廠鄰近彰化縣西北角三鄉鎮伸港鄉、線西鄉、和美鎮,台電每年提撥1700萬元回饋金給縣府統籌運用,縣府今年改變基金使用用途,將改全數投入在當地3鄉鎮居民的肺功能檢查和流行病學調查。

縣府建設處公用事業科長陳琦維表示,台電每年提撥回饋金給縣府,提撥要件要求回饋金地方建設和社會福利項目,過去,這筆款項由建設處統籌運用,大都用在3鄉鎮的村里活動中心和辦公廳舍修繕等硬體建設為主,較少觸及社福領域。

縣府今召開記者會宣佈改變使用台電回饋金的用途,縣長魏明谷、副縣長周志中、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巫喜得、彰化縣診所協會理事長廖慶龍等人出席見證。

魏明谷說,從今年起,台電回饋金改用在廣義社福領域的醫療項目,他和衛生局長葉彥伯討論後,決定把這筆基金改在照護居民健康。

葉彥伯表示,前述3鄉鎮居民約4萬人,過去沒有相關單位針對這3鄉鎮進行台電火力發電廠排放廢氣與居民健康的關聯性,因此,衛生局擬進行三鄉鎮居民的肺功能檢查和當地流行病學醫學調查報告。

葉彥伯指出,衛生局與彰基醫院合作,將由專責醫療團隊進行3鄉鎮成人與學童肺功能巡迴篩檢服務,第一階段先針對3鄉鎮小一、小三及國小學童提供肺功能及呼氣一氧化氮檢測,以此了解火力發電廠高暴露區的學童氣喘盛行狀況,一旦發現異常就轉介醫院進一步檢查,而該項肺功能篩檢將連續執行3年。

與會醫學專家指出,慢行阻塞性肺病視全世界第4大死因、台灣第10大死因,國人40歲以上每10個人當中就有1位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但患者中多數都不知道自己生病,值得衛生單位重視。

相關影音

官員民代醫療專家共同為台電回饋金轉作醫療用途背書。(記者張聰秋攝)

官員民代醫療專家共同為台電回饋金轉作醫療用途背書。(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