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系擋陽光升溫慢 吳德榮:下午天氣轉晴暖

氣象學者吳德榮表示,今天4點40分紅外線衛星圖顯示,中層雲系從華南移出正籠罩台灣上空,帶來零星少量的局部降雨,下半天雲系通過,天氣再轉晴。(圖擷取自吳德榮「洩天機教室」網路專欄)

氣象學者吳德榮表示,今天4點40分紅外線衛星圖顯示,中層雲系從華南移出正籠罩台灣上空,帶來零星少量的局部降雨,下半天雲系通過,天氣再轉晴。(圖擷取自吳德榮「洩天機教室」網路專欄)

2016/03/27 11:06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氣象學者吳德榮今在洩天機教室專欄指出,昨清晨冷空氣強,但白天陽光加溫氣溫升高,天氣溫暖舒適,不過今天中層雲系移入,擋住短波輻射(陽光),白天升溫不如昨日,下午才會稍稍轉晴,民眾仍要注意保暖,下週一天氣晴朗,但清晨輻射冷卻作用仍強,氣溫偏低仍須注意。

吳德榮表示,昨晨冷空氣最強,再加上一點長波輻射效應,就使氣溫降至最低(淡水8.7度),因台北市也降至9.8度而符合寒流標準,但持續時間不長,白天在短波輻射(陽光)加熱下,最高溫升到19度左右(台北巿),各地都是相當舒適的溫度。

吳德榮說,今(27日)晨冷空氣雖然還是很強,但由於中層雲系的移入,阻礙了長波輻射,使得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只降至10.1度(淡水),而台北市也僅降至12度左右,低溫比昨天高,又回到「強冷氣團」的強度。而今(27)日上半天由於中層雲系通過,給北、中部局部地區帶來零星少量的降雨。由於短波輻射(陽光)加熱的效應,上半天受到中層雲系的阻礙,下半天雲量才逐漸減少,因此白天升溫的幅度將比昨天小。

吳德榮引用最新(26日20時)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27)日上半天有中層雲系通過,給北、中部地區帶來零星少量的降雨,下半天雲系通過,天氣好轉。週一(28日)天氣晴朗、清晨輻射冷卻作用強,氣溫很低,仍應注意。週二、三(29、30日)天氣晴朗,氣溫逐日回升,日夜溫差大。週四、五(31、1日)天氣繼續回暖,水氣逐漸增加,西半部晨間及外島容易起霧。週末(4月2、3日)前後有下一波鋒面靠近,不過不同國家的電腦模擬,無論影響時間或鋒面結構,看法相當分歧,可以再持續觀察。

吳德榮也解釋,24、25日天氣濕冷的,雖然最低溫不如26日低,但感覺反而比較冷,主要的原因是(一)長、短波輻射的影響:26日的低溫是長波輻射貢獻大而造成,故低溫呈現在清晨,白天短波輻射加熱升溫快,因此對大多數人大部份時間而言,覺得都還好。(二)濕度的影響︰潮濕冷空氣需要更多體表的熱能來加熱,才能升至一樣的溫度,其消耗人體的熱能比較多,即使氣溫是一樣的,濕度愈高感覺就愈冷。所以有時乾冷的「寒流」給人體帶來寒冷的感覺,反不如濕冷的「強烈冷氣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