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柳橙汁也會痛風?原來是果糖惹禍

2016/04/01 13:50

胡母膝蓋因痛風導致嚴重腫脹。(部立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88歲的胡媽媽是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胡宗慶主任的母親,身體健康,日前和家人聚餐吃得比較豐盛,又喝一瓶市售果汁飲料,半夜竟引發痛風。胡宗慶了解後才發現,飲料添加的果糖含量太高,應該是豐盛晚餐加上含高果糖飲料引發母親第一次痛風,經治療並注意飲食後未再發作。

急性痛風可透過抽取關節液治療。圖非當事人(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部立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說,他的母親無痛風病史,無糖尿病、無腎臟病等慢性疾病,只有輕微高血壓,飲食也沒有特別禁忌。家族聚餐當天有魚肉還有火鍋,不過平常也有機會這樣吃。她向孫子要了一杯市售的柳橙汁喝,覺得甜甜的很好喝,晚飯時又跟孫子要一瓶喝。結果當晚睡到半夜,左膝蓋嚴重腫脹,寸步難行,原本一分鐘可以走到隔壁房間找家人,結果花了2小時,痛不欲生。

市售果汁含有高量果糖,易引發痛風。圖非當事人(記者李忠憲攝)

胡宗慶說,他立刻幫母親治療,總共抽出35CC的關節液,並給止痛藥緩解,2天之後疼痛才完全解除,之後她再也不敢喝含糖飲料。

衛福部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為病人檢查膝蓋。圖非當事人(記者李忠憲攝)

胡宗慶表示,痛風是因為體內普林代謝異常,血中尿酸過高,造成尿酸結晶鹽堆積在關節腔內,引發關節發炎、疼痛、腫脹。痛風患者一般都會注意少吃高普林食物,例如動物內臟、海鮮、高湯等等,但是往往忽略果糖攝取太多也會引發痛風急性發作,因為果糖代謝的時候會間接地增加尿酸的產生。

胡主任提醒民眾,罐裝飲料或手搖飲料,含糖成分高對身體就不好,果糖在含糖飲料中悄悄下肚,對痛風的影響可不小於冬天火鍋進補,尤其天氣變暖,民眾愛喝飲料解渴得要小心,而且痛風患者要多喝水,使每天尿量在2千CC以上來幫助尿酸排泄,千萬別用含糖飲料代替開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