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德國見習 金手獎生嘆:德國人每一步都做到完美

彰師大附屬高工汽車修護學生陳泯亨(右)和國立鳳山商工機械製圖科高三學生鍾遠芝(左)赴德國見習,對德國人做事態度嚴謹、追求完美,印象非常深刻。(記者林曉雲攝)

彰師大附屬高工汽車修護學生陳泯亨(右)和國立鳳山商工機械製圖科高三學生鍾遠芝(左)赴德國見習,對德國人做事態度嚴謹、追求完美,印象非常深刻。(記者林曉雲攝)

2016/04/13 15:3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我們為了趕進度,有時候就會草率完成,這次見習看到德國人做事是努力把每一件事情做好,每一步都做的很完美,很震憾,見賢思齊下,影響了自己的學習態度,上大學之後也要努力把事情做到完美。」彰師大附屬高工汽車修護學生陳泯亨,已確定保送台北科技大學,他和同獲金手獎總共17位學生,今年在教育部的安排下,赴德國進行「德國產學技能研習」14天,教育部今天舉辦發表會,陳泯亨接受訪問時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

教育部國教署委託台中高工辦理「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學生赴海外研習計畫」工業類科學生赴德國研習,以國教署所轄學校獲104學年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工業類金手獎第一名學生為對象,參訪MAG IAS GmbH(友嘉集團FFG在歐洲的總部)、Bosch等五間工廠,及3所不同類型學校,所參訪的工廠長期實施師徒制,學生也在工廠進行實作課程。台中高工校長許焴楨表示,語言雖不通,但技能拉近彼此距離,我國金手獎學生們的素質也獲得德國的肯定。

陳泯亨表示,德國和台灣很不一樣,他觀察到,當地公車司機都各有一張卡,早上開車時插進去,開始紀錄開車時速,中間也有休息時間,如果違規,警察只要讀取那張卡就能做為開罰依據,走在路上,車子會禮讓行人,不會按行人喇叭,這些值得台灣學習。

陳泯亨也分享,在三天的師徒室裡,了解做麼叫做紮實的基本功,學校為應付考試,幾乎草率完成學習,台灣老師也多只看最後完成品,德國師傅和徒弟努力把每一件事情做好,每一步都要做的很完美,一百萬個產品中只能容許四個瑕疵品。德國學生教他們實作,疑惑為什麼台灣學生學的這麼快?主要是因為他們都是選手,受過老師們嚴格的訓練,但並非台灣高職生均如此。

國立鳳山商工機械製圖科高三學生鍾遠芝對德國工廠的乾淨和明亮印象深刻,她表示,德國人做事和學習都很嚴謹和認真,學生們更勇於發問,都是可以學習的地方。德國的高職讓學生均可以到工廠實習,畢業後接軌不太有問題,但台灣只有少數技職選手能接觸術科,不管高職或高中仍以考試筆試評定學生成績,讀高職三年主要在讀書拚統測,也不知道自己職類在未來的工作是幹什麼,短短14天德國生活像一場夢幻不真實的夢,在德國人身上學到嚴謹樸實的生活態度,不用樣樣第一,只要懷抱理想、腳踏實地做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